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中国战略的浙江溯源与实践

字体:
2023-12-18 07:40: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畴镛 编辑 李雅南

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11月7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作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高端平台,本次博览会集结58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联动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图为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11月6日摄)。 记者 倪雁强 王志杰 摄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整体框架。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前瞻性擘画实施了数字浙江建设,并将其纳入“八八战略”重要内容。2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数字浙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提供了强劲动力,也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先行探索和示范。

  浙江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萌发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擘画,在很多方面都能从数字浙江建设的部署中找到根据。

  从谋划推进数字浙江到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思维一以贯之。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以非凡的战略视野在“八八战略”总体框架内对数字浙江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引领浙江率先抓住了数字时代打造发展优势的战略机遇。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数字中国”这一概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对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原则要求、方法路径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协同性推进,一以贯之地体现了卓越的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

  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到信息化驱动引领现代化的发展导向一以贯之。2003年,习近平同志指出,数字浙江是全面推进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基础性工程。在习近平同志的谋划下,《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03-2007年)》同年出台,明确数字浙江的建设核心是以信息化带动与提升浙江工业现代化,发挥信息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推动作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把脉定向,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浙江提出“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数字产业集群”的要求,从而为数字浙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数字中国建设提出新任务。

  从加强互联网利用管理到推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治理理念一以贯之。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高度重视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管理,高度重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高度重视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在全国率先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运用数字前沿技术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明确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方向。

  从畅通网络民意到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宗旨一以贯之。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构建了解民情民意的网络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浙江乌镇召开的连续10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或亲自出席,或视频致辞,或发来贺信,这些讲话、贺信始终贯穿着一个理念主张——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发挥互联网和数字化在走和平发展道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重要作用的意愿和决心。

  浙江是数字中国战略的率先实践地

  20年来,浙江以数字浙江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和2022年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均位居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名。

  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和突出优势。浙江在全国率先作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的决策部署,成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和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规模接近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50.6%,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977亿元,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2023年,省委提出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数字经济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更为凸显。

  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领跑全国。浙江在率先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基础上,加快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对传统部门分散、割裂的机制与流程进行整合优化,构建整体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优质便捷的普惠服务体系、公平公正的执法监管体系,通过打造“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群众和企业办事平均减材料67.2%、减时间66.3%,实现“智办秒办”“一键直达”,让政府服务更有效,让社会治理更精准。

  数字社会建设成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20年来,浙江坚持人民至上、满足群众期盼的价值取向,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公共服务”,开展“民呼我为”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应用,构建覆盖全省的民生网、服务网、平安网。以数字赋能推动缩小“三大差距”,开辟了“扩中提低”新路径,创造了“一老一小”新生活,构建了公共服务新范式,滋养了精神文明新风尚,提升了除险保安新能力,塑造了城乡社区新形态。以理论引领、舆论引导、文化惠民、文旅融合、文明培育为主要内容的数字文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数字生态持续优化为统筹发展与安全提供坚实支撑。浙江着力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与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公共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99.5%,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战略布局,出台多项网络与数据安全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打造“浙里网络安全智控”,创新网络安全多跨协同机制。推动以依法治网为标志性成果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纵深发展,打好多主体协同治理、多手段综合发力的管网治网“组合拳”,营造清朗安靖网络空间。着力打造数字领域重大开放平台,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等,在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空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浙江对数字中国战略的示范作用

  20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数字浙江建设,在勇当网络强国建设的探路者、数字中国建设的排头兵上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对实施数字中国战略具有示范启示作用。

  坚持以信息化驱动引领现代化为战略方向。数字浙江建设决策部署伊始就把“加速实现现代化”作为战略目标,强调发挥信息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推动作用,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构建和提升数字化生产力。当前,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着眼于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着力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劲动能。

  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浙江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期盼为价值取向,以数字化技术和思维打造多领域、多维度、多方面的应用场景,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在全国率先探索城市大脑建设和应用,以数字化助推“千万工程”,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未来社区,探索数字社会新形态。以“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基层大事一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以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建设动力。数字浙江建设20年,既是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生活、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历程,也是发挥改革开放优势催生数字化转型动力的有效实践。浙江以有为政府的主动作为,带动有效市场协同发力,率先出台《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探索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数字浙江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为方法路径。在数字浙江战略部署提出时,通过实施信息化百亿工程,重点解决信息基础设施和政务系统建设不足的突出问题。在后续推进中,围绕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大需求谋划开发迭代数字化重大应用,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推动数字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注重“小切口大场景”,发挥各地各方面积极性,加快形成解决问题的实用实战实效能力。

  坚持以加强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坚强保证。20年来,浙江始终把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家、领导干部的数字化素养和能力培养作为数字浙江持续迭代深化的重点举措。浙江积极实施“鲲鹏行动”“启明计划”等引才工程,加大高层次数字人才引育,培育首席数据官、卓越工程师等数字技能人才,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加强数字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数据辅助决策能力,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和应对风险挑战,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治理的新期待,数字能力已成为新时代浙江领导干部的必备关键本领和能力属性。

  新时代新征程,浙江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推动数字浙江战略擘画,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打造新的重大成果、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