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高水平开放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字体:
2024-02-05 07:46: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郭志芳 编辑 李雅南 章忻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强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这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深刻把握改革开放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经济安全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多重机制

  激发主体创新活力,助推生产国际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内在要求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高水平开放,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更大空间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高水平开放也必将助推竞争与合作,激发主体创新活力,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黏合度,形成创新力更强、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从而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优化全球资源配置,推动贸易结构合理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抗压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破除贸易壁垒、投资壁垒,畅通各环节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推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效溢出,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实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产品多样化与贸易伙伴多元化并进,从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和稳定性,同时降低因技术问题导致的产业链供应链中断的风险,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

  深化区域合作,助推贸易伙伴多元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价值链区域化、短链化特征明显,区域合作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通过深化多边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扩大朋友圈,可以增加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的备选项,有效降低对单一市场或供应商的依赖度。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是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能够有效拉紧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密切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增加产业链供应链黏性,从而提高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性。

  提升规则透明度,推动全球治理公正合理化,整合重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遵循国际规则,从而提高产业链的规则透明度,降低产业链运行的不确定性。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开放,有利于各方交流互鉴,深化互信与协作。通过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重塑国际契约规则,规制恶意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行为做法,推动全球价值链重塑,从而实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安全和稳定。

  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策略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开放制度保障。完善高水平对外开放顶层设计,对标国际高标准经济规则,深化开放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通过先行先试和复制推广,探索和形成数字贸易治理“中式模板”,提升中国在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国民待遇以及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包括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政策透明度,保护知识产权等。通过上述制度性保障,吸引外资,留住外资,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通畅与稳定。

  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优化贸易投资开放新动能。以自贸试验区为龙头,优化贸易投资发展新动能。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建设适应全球供应链变化的数字经济及陆路贸易新机制,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积极打通堵点,畅通产业链循环。推动中间品贸易升级,夯实外贸发展基础,巩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稳定根基。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创新服务贸易模式,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增强中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扩大跨境电商优势。加强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扩大自贸区服务贸易开放领域,加快探索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区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区域布局,推动开放均衡发展。一方面,继续提升东部沿海地区开放水平,推进长三角高层次协同开放,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着重提高对高端要素的吸引能力,培育链主企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全球价值链向高端环节攀升。另一方面,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通道建设,加快新的开放平台与能级建设,培育新的开放高地和经济增长极。包括加快中西部地区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完善向西开放通道交通网络布局,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能,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支持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推动中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平衡发展。

  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一方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完善经贸合作的利益分配机制,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开展新兴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促进资源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深化在数字经济、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合作,深化与发达国家的协同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构建面向全球的新型生产网络和新型国际经贸关系,拓展对外开放发展空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