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金融创新应有三个“势在必行”

字体:
2024-02-05 07:46: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辑 李雅南 章忻

  日前,在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成都)大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贯彻中央一系列重要指导文件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需切实重视金融为实体经济升级发展服务,深化金融改革打造金融强国,支持中国式现代化战略贯彻实施。

  如何以金融创新打开新局面?大会上,贾康以数个方面的“势在必行”,分享了其思考和见解。

  “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升级发展势在必行。”贾康在演讲中指出,金融作为国民经济这一“生命机体的核心与血脉”,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如何更好地在金融创新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升级发展,是首先应该考虑的命题。

  而后,他又提出两个“势在必行”:以金融多样化改革形成无缝对接的金融-资本市场和逐渐提高直接金融比重。

  “中国走向现代化金融体系,今后一个时期的大方向,需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国情,积极发展直接金融,提高其比重。”贾康表示,从中国金融体系现状看,目前股市、债市、私募等直接金融比重依然明显偏低。直接金融概念下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有效供给,能使得多种类别、多种期限、多种方式的金融产品得到丰富,有间接金融无法比拟的机制优势,有利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支持升级发展。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应该各有对应,多种金融产品应该无缝连接,形成应对多种实体经济层面市场主体、社会成员融资需求的供给体系。

  贾康表示,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展现出新意、冲击力以及颠覆性创新空间。新技术革命时代的企业创新发展呈现出不一样的新阶段特征。比如最前沿的“互联网+”创新,成功率低,但一旦成功便全局皆活。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促进要素流动和重组机制的功能发挥,通过促进要素充分竞争性流动来扩大创新弹性空间、释放供给侧潜力。

  他强调应以金融机构和产品的多样化改革,形成无缝对接的金融-资本市场,通过“多样化”支持创业、创新中的各类融资需求,促使各市场主体抓取不同产业、不同类型企业发展中的机遇。在金融多样化改革过程中,促使相关要素充分竞争性流动,有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的综合绩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