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降低“人情负担”是最暖的关怀

字体:
2024-02-05 08:48:12 来源:红网 王鸣镝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提到,持续推进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鼓励各地利用乡村综合性服务场所,为农民婚丧嫁娶等提供普惠性社会服务,降低农村人情负担。完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等约束性规范和倡导性标准。(2月4日光明网)

  中央“一号文件”以强基固本谋乡村振兴,送出了系列惠农“大红包”。其中,降低“人情负担”首次出现在“一号文件”里,是最温暖的关怀,彰显出浓浓的“民生情怀”,如温暖的春风吹遍希望的田野,凝聚起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中国是礼仪之邦,农村是“熟人社会”,讲究人情世故、礼尚往来。然而,从“高额彩礼”沦为幸福的“紧箍咒”,到“大操大办”导致奢侈浪费之风,更有甚者打着“人情”的旗号,讲排场、比阔气,巧立名目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败坏了社会风气,让纯朴的乡风变得势利、庸俗,没了沾喜庆、祝吉祥的礼仪文明之风。这也让农民背上了沉甸甸的“人情债”,成为了农民说不出的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人情负担”,旨在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幸福“成色”,释放出重农强农强烈信号。然而,移风易俗绝非一日之功,既需要“关键少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降低农村人情负担,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引导亲朋好友及身边人,以更文明健康的方式来庆贺喜事乐事,传承相互祝福和互相帮助的优良传统,减少村民的思想和经济负担,厚植新风正气,让人情往来回归纯粹与美好。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降低农村“人情负担”既是“任务书”,更是“军令状”,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引导与监管力度,健全制度规范,依托村规民约细化实化约束性措施,加强婚恋服务,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浓厚氛围,树立崇尚节俭的文明新风;也需要发扬传统,荡涤陋习,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让农村焕发出蓬勃向上、积极向善的文明新气象。而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经济发展去推动风俗改革,用良好的经济基础带动精神文明提升,才能让文明乡风劲吹希望田野,激荡起乡村振兴的澎湃春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