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春运70年 不变是温情

字体:
2024-02-05 08:50:01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苗瑞祥

  春运一头连着流动的人,一头带动着发展,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春节临近,一句“回家过年”牵动多少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愫。据分析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客流总量将达到90亿人次,这样的客流规模,让人再次感受到一个生机勃勃的“流动的中国”。

  自1954年媒体首次提出“春运”一词以来,这场盛会已经走过了70个年头。如今,每年春运期间约有90亿人次参与此次“人类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与70年前相比,这数字令人瞠目结舌。

  要让数十亿人次平安、有序、温馨地踏上归途,考验着交通、安全、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的组织能力。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聚焦“走得了,走得好”,优化运力、提高速度、加密路网、升级服务,为的就是回家路快捷、通畅、安全。这背后的支撑,就是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经济活力越来越旺盛。

  再来看看回家的游子。根据最新数据预测,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将达到1060万人次。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大多数人选择轻装出行,携带一个大号拉杆箱和几盒特产就返回老家,网购和物流的发展使得游子能够提前将心意寄回家乡。

  与70年前相比,中国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也大大增强。例如,在1988年之前,中国尚未建成一条完整的高速公路网络;而如今,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已超过600万公里,其中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35万公里。作为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之一,以及世界级港口群,中国的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这不仅拉近了回家的距离,也彰显了中国制造业的底气和实力。

  70年来的春运就像一列时光列车,载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迁,创造了丰富的情感记忆。每年的春运都是一个庞大系统的考验,它不仅检验着硬件实力,更考验着软服务的品质。春运旅途寄托着浓浓乡愁、深深牵挂,也承载着奔向新生活的憧憬与梦想。今年春运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局面态势,加上特殊节点流动大、人员密集,相关部门必须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建立和完善与春运“结构性变化”相适应的科学管理机制,让“流动中国”更具活力、更加和谐。

  春运7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70年。春运的拥挤、艰辛也慢慢被从容、惬意所代替。悠悠70载,春运不只是迁徙的代名词,也是中国发展的缩影,社会文明的风向标,民生冷暖的检验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