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村晚”,最动人的是那一抹村味

字体:
2024-02-06 07:20: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晓庆

  年关将至,一场独属于中国人的乡村“年会”正在盛大上演。

  近日,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重点项目之一,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热闹开场。

  作为“村晚”发源地,浙江全省线上线下已举办2024“我们的村晚”6100余场次,接下来还将举办6000余场次。2日晚,2024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在绍兴柯桥新围村文化礼堂举办,来自11个设区市30多个文化礼堂的600多位演员登台献技,创历届演员规模之最。

  孕育于乡野、植根于乡村的“村晚”,承载了乡愁,激发了年味,展示了乡村风貌,传承了文化之美。

  看一场“村晚”,最动人的是那一抹村味。舂糍粑、打油茶、炸油果,滋啦滋啦的油锅里香气四溢,嘴馋的孩子停在小吃摊前不肯挪步,舞台上乡亲们自编自导的节目演得正酣,音乐声越过层层人群,直往耳朵里钻……正在各地陆续启幕的“村晚”,其实就是一场村民当主角、自己说了算的欢聚。在这里,不是什么潮流演什么,而是什么够乡土、够真实才演什么;在这里,也不追求华丽精巧,热闹、带劲就能激发老百姓心中最朴素的快意。一场“村晚”,也是一扇观察中国乡村风貌的窗口。透过它,可以看见一个乡邻友爱、热气腾腾的乡村,也能看见一个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乡村。如今,农民日子越来越富裕,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攀升。广大乡村需要更多像“村晚”这样的文化产品,满足农民群体的文化需求,让辛劳了一年的他们有所盼、有所乐。

  看一场“村晚”,还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老话说得好,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对于远离家乡、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过年,就是洗尽一身风尘,朝着家的方向狂奔。团圆的前提,其实无关事业上是否风生水起,生活上是否春风得意,再寻常的游子,也是父母翘首盼归的宝贝。很多人抱怨,这两年年味越来越淡了,聚会时扎堆玩手机、一键群发祝福让人觉得索然无味。追寻年味,不妨带上家人去“村晚”沉浸式体验一番。小年前,百余名江苏游客就专门乘坐“丽水村晚”新春高铁专列去体验“村晚”的魅力。可见,不断壮大的“村晚”,既能激发新时代乡村的文旅价值,也能将这份质朴的年味分享给更多人。

  传统文化的魅力,总能打动人心。在地大物博的中国,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特色民俗的发展与传承,造就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异彩纷呈。2024年全国春节“村晚”共有91个示范展示点,它们各自结合当地最具特色的乡风民俗,让经过岁月洗礼和打磨的传统文化得以在代际传承中重焕生机。在西安永兴坊,穿着汉服的年轻人正听老一辈讲解祭灶传统;在山西临汾,村民们把非遗晋南威风锣鼓搬上了舞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凿冰冬捕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可见,“村晚”也是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大舞台,让我们的民俗和非遗在新时代重放光芒。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意味着辞旧迎新,无论过往的一年顺遂与否,此刻也该大踏步跨过了,再把所有的期待与力量蕴积到新的一年。那么,今年过年,不妨从观看一场洋溢着村味、年味、文化味的“村晚”开始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