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文化自信“翻新”花样年味

字体:
2024-02-06 09:30:19 来源:红网 黄政馀

  2024年2月3日,苏州轨道交通发布推文称,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温馨欢乐的过年氛围,2月9日(除夕)至2月17日(初八)期间,穿着全套传统汉服或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乘客,可向车站工作人员提出免费进站需求,工作人员确认后为乘客开放绿色通道免费乘车。

  据悉,该活动作为“在苏州,过‘酥’年”春节文旅品牌的出行配套政策,在倡导广大游客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模式的同时,鼓励人们穿着各民族传统服饰,充分彰显各族人民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增添不一般的花样年味。地铁乘客见状虽然可能惊讶好奇,但难免因美丽的传统服饰而迸发出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而身穿古装的游客正构思着赴景打卡的拍照姿势,实为春节期间的别致风景。从本质上看,这就是以文旅融合探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种全新尝试。

  这种花样年味得以“翻新”,主要得益于共享文化符号活化与体验式旅游新浪潮的有机嵌合。一方面,民族传统服饰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记忆符号”,能够以服饰美学的形式向各族人民展示自身文明史的独特魅力,使得人们从心理和情感的共鸣中不断构建文化自信的符号样态。另一方面,身穿古装的游客们在地铁车厢和文旅景点之间穿梭“打卡”,能够通过更为主动的角色塑造意识强化春节旅游期间的“沉浸式体验”,与优质旅游接待服务形成双向正效应。在这期间,来苏游客成为文旅业态中“价值创造点”,为活化“假期经济”这盘大棋贡献了一份方案。

  与此同时,此举还体现出当地人文与经济“交融互动、共生共荣”的鲜明特征,并有助于逐步形成聚焦以“人”为载体的主体性文旅发展思路。苏州既是一座2500多年的文化历史名城,又是流光溢彩的创新治理高地,能够为游客带来绝佳的旅游体验,在“新概念年味”的共同创造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各地也应该充分挖掘特质历史文化资源,敢于打造贴近当代青年生活实际的“文旅IP”。

  新年即将到来,年味随之“翻新”。城市地铁上现代服装与传统服饰的交流碰撞,能够让人们在颇具“穿越感”的车厢和街巷间悦赏华服之美,从而有形有感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的底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