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墩难求”见证年文化魅力

字体:
2024-02-07 07:23: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还记得两年前北京冬奥会期间“一墩难求”的盛况吗?龙年春节前夕,“冰墩墩”换上中国龙元素的“新皮肤”,化身新春特别版“龙墩墩”,再次成为年货顶流。据媒体报道,这几天,在北京、南京等城市,“龙墩墩”引发排队抢购热潮,不少产品已经断货。

  一般而言,历届奥运会举办之后,诸如吉祥物、会徽等关联产品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热度会很快消退,鲜少有持续焕新的案例。然而,冰墩墩却成为一个例外。

  作为奥林匹克历史知识产权再次授权开发的文创产品,从“冰墩墩”到“虎墩墩”,再从“兔墩墩”到“龙墩墩”,两年来始终成为“爆款”,让冬奥会宝贵的文化遗产持续在公众心目中熠熠生辉。正如“龙墩墩”设计师林存真所言:“这在奥运会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火出天际的“墩墩家族”,自有其成功密码。年年“换装”、推陈出新的背后,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拥抱。初代“冰墩墩”基于国宝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设计,是对习俗、科技与自然的巧妙整合,融合了中国神韵与奥运之美。此后,“墩墩家族”嫁接传统十二生肖文化、春节文化,不断创新表达。北京传统民俗经典“兔爷”的融入、中国龙图腾和精神标识的加持,为“墩墩”们呆萌可爱时尚的外表增添了更加丰富的文化色彩,展示了更加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持续焕新的“墩墩”们,在不断激活冬奥记忆的同时,契合当代年轻人求新求变的审美情趣,为持续“破圈”注入不竭动力。

  不断吸收传统文化基因的“墩墩”,再一次在春节期间受到全民追捧,见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命力,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示范,为我们如何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提供了启发。

  新时代为文创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当下,如“冰墩墩”一样的“中国范儿”正方兴未艾,越来越多优秀传统文化以鲜活的方式走入当下。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的良渚、诗词、越剧,让世界领略独特东方魅力;故宫文创产品持续火爆,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还有别具匠心的考古盲盒,让人舍不得吃的文创雪糕……今日之中国,“文博热”火爆,“文创风”劲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时尚和创意设计赋能之下,玩出越来越“潮”的新面貌。

  面向未来,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多重价值, 并以时代精神去观照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相信一定能打造出更多如“冰墩墩”一样的“中国范儿”,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