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大家帮把手,让“囧途”变“暖途”

字体:
2024-02-07 07:23: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当前已进入春运返乡高峰期,但是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却让不少人的回家路变成了“囧途”。这两天,一些地方航班延误、列车停运,也有不少司乘人员被滞留在高速公路上,有人甚至一堵就是两三天。冰天雪地里,滋味可想而知。

  冰雪虽冷,但是人心炽热。2月5日,福银高速湖北随州段因冰雪拥堵,随县文旅局工作人员带着煤气罐和锅碗瓢盆赶到收费站口,为滞留司乘人员煮起了面条。许广高速经过的湖北仙桃路段,村民们用吊篮将物资免费送给滞留司机的视频感动网友。在安徽金寨老区,一位大爷徒步数公里,给受困司机免费送煮好的鸡蛋,别人要给钱,他说“我堵在你家,你也会帮忙的”……一双双温暖之手,让“囧途”变成了“暖途”。

  首先要为随县文旅点赞。现在各地文旅部门很“卷”,变着法“出圈”。但是随县文旅的工作人员,用一碗热面、一杯热水实实在在地为滞留人员提供着帮助。尽管这些旅客大都是在回家途中路过,这样的“流量”也很难变现,正因如此,“雪中送炭”的待客之道,才更显真诚与可贵,同时也为城市形象“上了大分”。更要为那些主动伸出温暖之手的沿路群众点赞。并没有人统一组织或者要求这样做,但是他们将心比心、不求回报,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让陌生人窘迫的归途变得温暖。就像歌里唱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善良,是深深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基因。

  世上并不存在从天而降的“超人”,真正能改变困境的是一双双真实温暖的凡人之手。无论是这次的雨雪冰冻灾害,还是我们遇到过的更大更难的坎,守望相助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从汶川大地震到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从重庆山火到江苏南通风雹灾害……许许多多的凡人善举汇聚起强大的力量,支撑着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

  今年春运面临不小挑战,归乡之途需要合力共护。

  据报道,今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达90亿人次,无论是铁路还是民航,旅客运输量均可能创出历史新高。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受影响路段沿线各地党委、政府也早已积极行动应对灾害天气,全力保障群众春节返乡。据2月6日消息,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紧急下达1.41亿元,用于支持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等11个省(市)按照“随下随清、雪停路通”的原则,开展公路铲冰除雪、疏导分流等抢通保通工作,全力保障春运公路平安顺畅。

  现在,距离除夕越来越近,但仍有不少群众堵在路上,期盼团圆的心情十分迫切。这不啻于一次“大考”。无论是地方还是相关部门,都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更有力地统筹救急物资发放,更高效地推进道路清障。特别是要发动沿线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百姓,形成共同抵御冰雪天气的合力。尤其要避免低温天气造成交通事故和人员冻伤,疏通广大返乡人到团圆灯、年夜饭的最后一段路。相信齐心合力之下,我们定能战胜这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让大家平安归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