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网络赋能,让年味更“醇”

字体:
2024-02-07 08:52:14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节又在人们的期盼中倏忽而至。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期盼着“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的冬去春来,也寄托着“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美好愿景。

  在互联网上,过年的喜悦也处处洋溢。“云上赶集”“年俗直播”“网络拜年”,科技与传统的结合,催生了新年俗、新年货和新的祝福方式。在新旧年俗的交互之中,年味并没有变淡,而是返本开新,变得越来越丰富和文明了,更是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的缩影。

  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是我们复苏文化记忆、确认精神归属的重要时刻,在媒体传播与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更是为传统节日找到了新的最佳打开方式。“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不仅展示当地的文化特色,更是增加了网民的互动性;江苏连续多年举办“网络贺新春”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广大网民不可或缺的新年俗、新风尚……借助传统节日这个载体,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民俗活动让人们重新认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让传统文化涌起新时代的浪花,既是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几年,在互联网平台上,剪纸、宫灯、年画、皮影等民风民俗传播到海外;创新的网络春晚,实现内容破壁、打通代际沟通,为我们呈现了一部部最懂年轻人的“开新”图鉴。网络的发展,让传统节日真正“活起来”“火起来”,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精神、中国气度、中国自信。吸纳新时代的韵味,延续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互联网散发出与时俱进的“年味”。

  用心用情为传统文化找到适应时代的“语态”,传统年味在互联网上越来越“潮”。通过网络传播,世界越来越了解中国,中华文化更多地被人们接受、欣赏、认同,我们就更加能坚定文化自信。在时代大潮中丰富和创新节日文化的新形态,恰恰是春节生生不息不竭的动力。在春节时光里,线上线下联通,无数人一起重温情感认同、夯实文化归属,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信息时代的科技赋能,多元、自由和开放的新年俗,让传统年味更具现代气息,让红火的中国年更有魅力,我们的春节也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