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00后talker”是个什么IP

字体:
2024-02-08 07:21: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彬

  2月5日上午,8090和00后宣讲员展示汇报会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他寄语全省8090和00后宣讲员把青年理论宣讲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走好群众路线,在宣传宣讲中进万家、沁人心,讲得更有意义、更有意思,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加具体、更加立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8090和00后理论宣讲成为浙江理论传播的一张“金名片”。有人给这些宣讲员起了个网络化的称谓:“8090和00后talker”。一个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人,以宣讲员的身份,搭建起青年和社会的桥梁。

  浙江00后的成长过程,伴随着时代的蝶变,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都是社会的生动变迁。这种与时代同频的切实感知、与人民共振的微观视角,非常宝贵。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今时代,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信息爆炸,思潮涌动,泛娱乐主义、新消费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广大青年人尤其是00后群体,虽是“信息富人”,但在“三观”上也面临挑战,他们容易迷茫困惑。在此情况下,如何有效引领社会思潮,为青年的思想答疑解惑,是摆在国家和社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何以掌握群众?浙江推出的青年理论宣讲团体和系列主题宣讲活动,是一种积极探索。一个又一个8090乃至00后宣讲员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宣讲的主角。脱口秀、情景剧、网言网语、二人转、Vlog、说唱、故事汇、直播、沉浸式宣讲……在村庄、工厂、社区,在互联网的时代舞台上,他们有站位、有情怀、有钻研、有本领、有作为,自信昂扬地展现自己。

  宣讲不能只停留于形式玩得花,内容也要过硬。一篇篇宣讲稿,从理论大咖和各界优秀人士中、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养分,逐渐丢掉了“空洞”,捡起了“求实”。他们用青年人的视角和语态,澎湃的青春活力与气息,特有的感知力、创造力、生命力,将新形式和优质内容巧妙结合,讲出青年人的故事,以及对社会的理解,更将理论润物细无声地送进年轻人的心中。

  这也感染激励着更多青年人投身于强国建设的时代浪潮,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00后talker”在青年人群体中已成为一个鲜活且重要的IP,对促进青年人团结凝聚、坚定信念,以及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大有助益。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00后talker”的探索中,我们看到了让青年一代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切实可行且金光闪闪的一条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期待“00后talker”能带动更多青年人心怀“国之大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青年理论宣讲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