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转变观念,让知识技能融合发展

字体:
2024-02-08 07:21: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朝清

  近年来,“本科学历+技能证书”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求职时的配置,本科毕业生到职业院校学习技能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为回应社会需求,一些地方调整优化普通高校与职业院校协同培养模式,采取多种举措满足本科毕业生职前、职中、职后培训需求,促进青年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高学历者大都和技能缺乏交集;然而,越来越多的学士、硕士乃至博士学习技能犹如一面镜子,生动而鲜活地折射出“春江水暖鸭先知”——知识技能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要求高校人才培养主动适应就业市场变化。

  既有专业知识又能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成为知识与技能兼备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就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不论是“海归去技校学技能”,还是“浙大硕士到专科学校学技能”,抑或是“硕博考技能证书”,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愿意努力提升技能,源于高技能人才得到的尊崇与激励。这也折射出当今社会人才评价观念的转变。

  解决生产难题、助推产业升级,攻克关键技术、转化创新成果,都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支撑。和市场对技能人才的旺盛需求相比,技能人才队伍目前还存在着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尤其是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高技能人才依然十分紧缺。高技能人才既要“高”在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理论基础,也要“高”在实践积累掌握的高超本领。

  一个旨在“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社会,理应让争当高技能人才蔚然成风。推动实施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探索实行年薪制和岗位分红……当“技高者升级、技高者多得”成为鲜明导向,当高技能人才有更多机会在社会流动中“更上一层楼”,自然会有更多高学历者愿意在技能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伴随着社会变迁,学历和能力划等号的观念正在转变;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技能,高技能人才的培育同样离不开教育。在过去一段时间,与产业变化、产业需求相比,高校的人才培养明显“慢了一拍”;现如今,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工学一体,让“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需求转”,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源头活水”。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更充分地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呼唤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只有打破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的壁垒,促进双向的人才流动和交叉融合,高技能人才才会加速涌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