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甘肃天水何以“热辣滚烫”

字体:
2024-03-19 07:20: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晓庆

  一家小小的店面,一支长长的队伍,排队的人个个手拿烤串“花”,一碗裹满油泼辣子的麻辣烫……继淄博烧烤之后,甘肃天水麻辣烫又以其原始的味蕾刺激再度“出圈”。社交媒体上,已经奔赴天水的“吃货”们心满意足地表示“不虚此行”,而屏幕那头的“吃货”们则急得抓耳挠腮:“这到底是个什么味儿?”

  从淄博、哈尔滨到天水,这些城市为何能突然“出圈”,引发全国各地游客一窝蜂式打卡?

  首先,这离不开当下人们旅游方式和理念的变化。以前的出游要有周密的准备,然后是一段紧凑的行程。而近年来,很多人的旅游多了率性而为,“体验”成为重要因素。一顿饭、一场演出、一场雪都可以是出发的理由,特别是独具特色的美食往往成为吸引游客的轻巧“入口”。这种简单又原始的味蕾刺激、熙熙攘攘的“烟火气”,经由短视频的扩散式传播,很容易激发人们“说走就走”的冲动。此番站上“流量”中心的天水麻辣烫,便是以甘肃特有的“甘谷辣椒”“定西宽粉”等食物而走红,短视频中红彤彤的油泼辣子,更是引得观者食欲大开。以“食”为媒,天水这座城市就这样热热烈烈地走到了公众面前。

  其次,也离不开“出圈”城市自身的特质。哈尔滨的雪景和城市独特的历史遗迹一直对南方人构成强大吸引力。淄博、天水的走红,离不开当地此前已长期孕育发展的特色餐饮业。此外,天水除了麻辣烫,还有麦积山石窟、三国古战场遗址、伏羲大典等深厚绵长却久藏深闺的文脉,为游客提供可持续的深度游。

  再次,二三线城市的一次次“出圈”,更重要的还在于时代发展提供的机遇。从淄博、哈尔滨到天水,我们不难看到,短视频打头,网民助推,是其走红的共性元素。而揆诸中国,升级的旅游理念、高涨的出游热情、大量有收入和闲暇时间的出游群体以及高效通达的中国高铁高速系统,是其中重要的“公约数”。它们无一不在背后默默支撑着这些城市的“出圈”,构成这一波波“席卷式”文旅的时代背景。

  因此,虽然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淄博、哈尔滨、天水的走红,但只要每一座城市都能认识到、把握住这背后的“公约数”,就能在一波波“席卷式”文旅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确定性。这种现象为无数地方的文旅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希望,相信淄博、哈尔滨、天水不会是终点。而那些善于品牌建构、品质打磨、产品设计的城市,或许还能将一时热潮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常态。

  无论流量是否终将消逝,至少此刻,这碗麻辣烫的“香”、这座城的“暖”、背后文化的“美”已经让不少人不虚此行,剩下的,自当交给时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