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向造谣抹黑亮剑 让企业安心发展

字体:
2024-03-19 09:34: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王彬

  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其中特别提到,重点整治散布传播涉企虚假不实信息,蓄意造谣抹黑企业、企业家,以“舆论监督”名义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等问题。督促网站平台加强涉企信息审核管理,及时提醒有关账号主体严格遵守落实法律法规、社区规则和专项行动要求。依法处置问题突出、情节严重的网站平台和账号。

  中央网信办“清朗”专项行动年年有,每年的侧重点不同。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例,去年的专项行动侧重渠道的畅通、机制的健全与强化,以及相关的排查和处置。而今年,则有了更精准具体的指向,尤其聚焦的是蓄意造谣抹黑企业、企业家,以“舆论监督”名义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等问题。确实社会观感明显,企业反映强烈,现实针对性更强。

  一些人和组织在网上借题发挥,无底线带节奏,捕风捉影,造谣抹黑,按键伤企。这些行为有的变成了一门生意,形成了“黑色利益产业链”,甚至进行敲诈勒索。对此,企业却防不胜防、苦不堪言、深受其害。

  企业谋发展殊为不易,而网络上一次次的“泼脏水”给企业、企业家造成伤害。必须坚决反制这些蓄意造谣、抹黑反制的行为,要使其付出沉重的代价。

  “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是时代的主旋律。

  那些“困扰企业和企业家的网上有害信息”与这一主旋律完全背道而驰。强调回归理性,事实至上,不只是企业的必然选择,也是社会基本的准则。

  清朗的网络环境,既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社会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清朗网络环境打造更好营商环境、社会环境更应长期化、规范化、法治化,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安心发展,活得更好,飞得更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