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劝“差生”弃考,为何屡禁不止

字体:
2024-03-29 07:33:39 来源: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近日,来自河南省南召县的一位家长在网上爆料,自己读初三的孩子成绩不好,学校给孩子发来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此事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对此,该学校回应称,成绩较差的学生放弃中考可以申请职业教育,让他们有更多选择。27日,南召县教体局发布相关情况说明,经初步核查,网上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众所周知,中考过后,学生将面临“普职分流”,一部分进入普通高中学习,另外的则进入职高、技校等就读。在国家大力提倡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鼓励学生报考职业学校,以期掌握“一技之长”,适应将来就业需要,本是教育应有之义。但即便如此,是否报名参加中考,应由学生自己做主,他们的基本权利谁也不能剥夺。况且,就算参加了中考,也不会耽误学生今后选择进入职业学校。

  事实上,老师劝“差生”放弃中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年中考前,就有一些学校变着花样明里暗里让学生提前分流。针对这一现象,早在2010年6月,教育部就曾发通知要求,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近年来,各地也纷纷出台纠偏措施,明确禁止初三提前分流。

  然而,劝“差生”弃考现象还是层出不穷,背后的“坚硬逻辑”依然是升学率冲动。在一些地方的学校看来,让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放弃中考,等于减小了升学率的“分母”,升学率自然明显提高。另外,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排除部分职业学校和初中存在招生合作协议,通过提供“人头费”完成招生指标。无论是为了学校的所谓“荣誉”,还是个人的私利,牺牲部分考生的合法权利,都是违反国家规定、违背职业操守的,也会进一步加深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刺激“分流焦虑”。

  杜绝“提前分流学生”的现象,一方面教育部门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对违反义务教育法、高中阶段招生和中考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对一些胡乱作为的学校形成震慑。另一方面,要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从根本上破除“唯升学率论”的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形成正确的教育政绩观。

  需指出的是,将中考权利还给每一个学生后,化解家长和学生存在的“分流焦虑”,关键还是要在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提高职业教育地位上做文章,让普高和中职协调发展。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加快补齐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的短板,建设一批高质量职业教育学校和优质专业,为学生提供升学、就业、职普融通等多种发展路径,让职业教育成为更多学生的主动选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