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规范“自动续费”重在提高违法成本

字体:
2024-03-29 08:57:06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张涛

  “2023年底,为了追一部电视剧,我花0.1元在某视频平台开通了7天的VIP会员。”3月2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没想到后来VIP会员被自动续费到了今年6月,前后扣款近百元。不少消费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有的竟被自动续费长达几年时间。(3月27日《工人日报》)

  原本只是想开通7天VIP会员,结果到期后被自动续费半年,李女士的遭遇的确很糟心。这并非孤例,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自动续费的投诉多达15万条,音视频软件、办公软件等是重灾区。

  对于购买会员获得更好用户体验,广大消费者是能够理解和支持的。然而,一些APP不是靠改进产品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留住消费者,而是设下“自动续费陷阱”故意套路消费者,不仅吃相难看,也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事实上,对于规范自动续费行为,相关法律早有明确规定。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也对上述要求进行了重申。但在现实中,一些平台出于营利动机,未按相关规定履行显著提醒义务,导致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续费”。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自动续费缺乏统一规范的标准流程。究竟怎样做属于“显著方式提醒”,相关规定语焉不详,留给平台过大的自由裁量空间。比如,一些APP页面显著位置标着“7天免费试用”,在下方用浅色小字说明,免费试用后将自动续费,消费者往往不会留意。还有的APP并非高频应用,消费者平时很少点开,也就无从知晓被自动续费一事。

  同时,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查处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过低。按照《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罚则,“法律、行政法规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然而,尽管消费者吐槽自动续费的案例屡见不鲜,鲜闻有APP因此受罚。这就给了APP无视法律规定和消费者权益的底气。

  规范自动续费,重在提高违法成本。首先,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自动续费的规范流程。针对食品生产日期“躲猫猫”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3月26日发布《关于鼓励食品企业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公告》,从标签位置、最小高度、背景颜色等做出细致规定,推动食品企业改进标注,方便消费者清晰辨识。同样,APP自动续费也应进细化要求,规范流程,防止自动续费“躲猫猫”,也便于监管部门执法。

  其次,有关部门应加强执法监督,对于自动续费陷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向社会公布以儆效尤。同时,全社会也要形成合力,让无良APP付出代价。广大消费者不能干吃哑巴亏,而应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要求APP经营者就欺诈行为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各级消协组织则要积极运用公益诉讼,敦促APP运营者合规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