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加速共享停车需制度“护航”

字体:
2024-03-29 08:58:23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私家车数量的激增,停车难已成为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近年来,共享停车在广州的兴起,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据广东台触电新闻报道,近年来,多家公司推出了共享停车小程序,业主和单位可将自家车位在闲置时间进行出租,市民通过预约和车牌识别即可使用。广州交通管理部门也表示,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停车场经营者合作推动共享停车,推进停车资源错时共享,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

  既能解决停车难,又能让车位拥有者从中获益,共享停车是共赢之举。事实上,广州也是国内较早探索从制度层面上鼓励共享停车的城市,早在2018年实施的《广州市停车场条例》中就已明确提出鼓励共享停车。但共享停车进入单位和小区,也引发了关于安全和公平的讨论。毕竟,并不是每一户都拥有停车位,将停车位共享出去,有车位的业主和物业都会获得一定分成,但安全风险却要所有住在该小区的住户来承担。一些单位也害怕增加管理难度,对此并不积极。

  从社会总体层面上来看,共享停车是好政策,但在具体推行中,却需要平衡好各方的权益。这跟旧楼加装电梯有相似之处,除了制度层面的鼓励之外,还需要在操作层面上不断完善总结,推出更多简化版的操作指南。或是针对共享停车的管理制度,厘清权责、打消疑虑,让成功经验具有可复制性,让共享停车进小区进单位更容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