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访日本广岛市长:错误的历史包括日本侵略中国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02: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昨天上午在重庆开幕。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24位城市市长、企业代表及相关人士近千人参加了此次峰会。重庆的姐妹城市日本广岛市市长秋叶忠利先生以“携手互动:亚太城市的合作交流”为主题发表演讲,作为积极的反战和平人士,他还利用峰会的平台,号召世界各地的城市联合起来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共同努力。会议间隙,早报记者对秋叶忠利先生进行了专访。

  即将抵沪签署合作备忘录

  得知记者是上海来的,秋叶忠利先生立即眼睛一亮,表示他两天之后就要访问上海。“上午开会的时候,我其实就坐在上海市市长韩正的旁边。由于语言障碍,没有怎么交流,非常可惜。”秋叶忠利说,“我们对上海真的很感兴趣。听说本月底上海将举行一个全球性的经济论坛,我准备到上海见一下有关部门,看是不是可以被邀请,我们想来参加。”

  东方早报:上海与广岛在哪些方面存在合作潜力?

  秋叶忠利:我们知道,上海是中国的汽车工业的中心,而广岛的汽车工业同样非常发达,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马自达公司总部就在广岛,一些公司在智慧型车辆电子控制系统方面具有优势,两地在汽车零部件加工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这次访问上海,将签署一份上海与广岛经贸合作的备忘录,这与我今天演讲的主旨“携手互动:亚太城市的合作交流”非常吻合。

  错误的历史不能重演

  60年过去了,如今提到广岛,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也许是浪漫的“广岛之恋”。但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两座遭遇原子弹浩劫的城市之一,广岛永远是座悲情城市。今年8月6日是广岛遭原子弹袭击60周年,秋叶忠利宣读了《和平宣言》。

  东方早报:在进行一系列的纪念与追思、声讨活动之时,人们似乎只看到或是过分强调了原子弹爆炸带来的深刻苦难,但却看不到或者说忽视了造成这场苦难背后的原因,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秋叶忠利:广岛市民参加纪念、悼念活动是向世人发出这样的讯息,悲剧不能重演,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能再成为战争的牺牲者。这个讯息背后包含着成千上万广岛人的血与泪。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各自经历过战争的困难,知道和平的珍贵,同样发出历史悲剧不能重演的呼吁。

  东方早报:您的意思是说,广岛市民在尊重历史、以史为鉴的基本认识上发出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强烈诉求,这个历史包括日本对中国侵略的那一段?

  秋叶忠利:广岛有一座名为“和平之门”的纪念碑,上面的碑文说:“让这里所有的灵魂安息,为了我们不再重复错误。”“和平之门”落成前几天,警方逮捕一名企图毁坏碑文的男子,他自称不喜欢碑文上的“错误”二字,因为这样用使人产生歧义,没有特指是美国人的“错误”。这个人的行为代表了一些右翼势力的观点,但普通的民众还是认为“错误”有两重含义。一是美国的原子弹轰炸;另一个是日本走上了帝国主义道路,最终与世界为敌,陷入大战,侵略中国、朝鲜等亚洲邻国。

  批评美国核政策并非反美

  秋叶忠利的另一个重要职务是“和平市长会议”的主席。这一在联合国登记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82年,由广岛和长崎发起,旨在号召世界各地的城市联合起来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共同努力。目前在全球约有1000个成员。

  东方早报:关于您的报道最多是您批评布什政府的核政策,称美国实行的核政策危害了整个世界的安全,美国公开宣称的先发制人核政策,强调第一次核打击能力,把核武器奉若神明,破坏了国际核不扩散机制。

  秋叶忠利:虽然你也来自媒体,但我不得不说,很多时候媒体喜欢断章取义。其实我并不反对美国,或是针对哪个国家。今年5月,联合国五年一度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审议大会在纽约举行,我和长崎市长率领70位市长向各国发出呼吁。我们要求NPT缔约国首先立即解除他们所有核武器的待发状态。这将大大减少由于意外事故所导致的大屠杀。第二步,我们要求立即展开认真和诚实的谈判,以在2010年之前签署一项核武器公约。最后,我们要求所有国家加入NPT,在2020年之前消除世界上所有的核武器。

  东方早报:您曾表示,由于某些大国的一意孤行,NPT正在面临崩溃,您觉得“和平市长会议”这个非政府组织有能力左右大国,挽回颓势吗?

  秋叶忠利:宗旨是在城市之间建立团结与合作,通过提高全球消除核武器的公共意识来促进和平,我们利用草根的力量,来唤起全世界众多民众加入我们,我们会取得胜利的,因为最终全面消除核武器的目标是保证这些可怕的武器永远不再被使用的唯一途径。我们的努力成效显著,最近两年来有大量城市加入“和平市长会议”,目前城市总数是当初成立时的两倍。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 编辑: 孙铭
·日本的华侨留学生为“神六”成功发射欢欣不已   2005-10-12
·日本内阁官员将来华处理侵华日军遗弃化武问题   2005-10-11
·日本政府高官将定期开会应对日益崛起的中国   2005-10-10
·日本公布各国外汇储备排行榜 中国首居世界第一   2005-10-09
·日本媒体:中共五中全会将勾画和谐社会蓝图   2005-10-08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