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目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巴金与他的三位先生

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1:21: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第一个先生是母亲

  巴金的母亲陈淑芬,生长于书香门第。她在李公馆里,为人宽厚、谨慎,闲暇时喜欢读书吟诗。巴金曾经深情地说:“她教我爱一切的人,不管他们贫或富;她教我帮助那些在困苦中需要扶持的人;她教我同情那些境遇不好的婢仆……”

  在这个大家庭里,家族成员之间有许多明争暗斗和数不清的繁文缛节,会给长房媳妇带来许多难言的委屈和辛酸。但她从不在孩子们面前流露出来。巴金看见的母亲永远是温和、带着微笑的。

  第二个先生是轿夫老周

  巴金家里的老轿夫老周当过太平军。太平军失败后他回到家乡时,老婆已跟别人跑了。后来,儿子也战死在战场上,只剩他孤零零地活着。

  巴金常到厨房帮老周烧火。起初巴金总是不停地把干草或干柴放进灶孔里去,火快弄灭时,老周就用火钳在灶膛里拨弄几下,火又熊熊燃了起来。老周对他说:“你记住,火要空心,人要忠心。”这是巴金一生不能忘却的话,成了他后来的一种生活态度。

  第三个先生是编辑吴先忧

  吴先忧,四川盐亭县人。他比巴金年长几岁,在创办《半月》时,自动退学,到一家裁缝店做学徒,实践他所信奉的“劳工神圣”的信念。在这位先生那里,巴金第一次听到了“不劳动者不得食”、“劳动是神圣的事”这些道理。

  在与这位先生相处的日子里,有一件事情使巴金十分感动:《半月》每期销一千份,收回的钱很少,还得另外筹钱刊印别的小册子。先生家里是姐姐管家,不许“乱用”钱。先生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找不到钱就拿自己的衣服去当,先生怕他姐姐知道这件事,出门的时候总是把拿去当的衣服穿在身上,走进了当铺以后才脱下来。当了钱就拿去付印刷费和缴月捐。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杨俊霞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