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目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巴金母校的思念

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19日 20:16: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1991年,巴金老人曾经给母校——成都市东城根小学的“小校友”们回了一封信,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这封信至今镌刻在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门口。巴老逝世的消息传来,学校的师生从凌晨起就开始在校门口忙碌着张挂白花。

  心,已为巴老揪紧了三次

  东城根小学副校长金波告诉记者,学校最近还正在商量出版有关巴金的书。去年暑假巴老病重,全校900多名师生每人写了一句祝福的话语,编织成一个巨大的“心语结”,让校长陈思廉带上专程飞往上海华东医院看望巴老。今年9月份,巴老逐渐病重的消息传来,巴老每危急一次,大家的心便随之紧张一次,算起来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昨日,巴老真的走了……17日晚,“巴金爷爷,您的孩子想念您”的横幅以及巴老与师生们往来的大幅回忆照片,摆放在了校园门口。

  巴老深情寄语:“让生命开花”

  东城根小学陈校长回忆到,学校师生与巴金先生的情缘,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学校“爱家乡”系列少先队活动。孩子们在自发寻访家乡名人的过程中,走近了巴金,认识了巴金,爱上了巴金。出于对巴金先生的崇敬,孩子们第一次给巴老写信。没想到巴老竟在重病中,捏着有些不听指挥的笔,给孩子们回信了。这封饱含着巴老对家乡、对家乡孩子深情厚谊的来信现已被镌刻在学校正门大厅,信中“让生命开花”的话语早已成为每个东小师生的座右铭。

  十几年中,巴金先生曾先后9次给学校孩子们写信、赠送礼物。巴老来信和《巴金和儿童文学》《巴金文选》等礼物,一起被珍藏在学校荣誉室。巴老的爱,如春风、春雨滋润着师生们的心田,使大家一次次深受教育和鼓舞;与巴老的交流,酿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良机,教会师生如何做人做事。

  《安魂曲》纪念巴老

  巴老逝世前,似乎对自己的病情已有所觉察,他最牵挂的就是这些家乡的孩子。这些年来,东城根小学在与巴老的交往中跟他的侄子李致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个月前,李致受巴老专门嘱托赶来学校,勉励大家并赠送了诸多礼物。几天前,陈校长曾多次向李致及巴老女儿李小林家中拨打电话询问病情,但均无人接听。

  在18日纪念巴老的全校大会上,老师们选用了肖邦的《安魂曲》作为大会哀乐。

  陈校长说,巴老的渊博学识和崇高品格的影响作用并不会随着他的逝世而消散。(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潘鹞 汪澜 黄宋邓 编辑: 朱小燕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