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目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鬼才魏明伦回忆巴金

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19日 20:17: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巴金与巴蜀鬼才、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因戏结缘,得知巴老逝世的消息,魏明伦深感震惊和悲痛。

  魏明伦第一次见到巴金时,是在1983年的上海华东医院。在此之前,魏明伦就从巴金侄子李致的信件中得知巴老爱看川剧。后来,在巴老的一篇非常有名的散文《祭廖静秋》中(廖静秋是当年著名的川剧演员,曾扮演过川剧《杜十娘》主角),魏明伦再一次从字里行间中读出了巴老对川戏的研究和热爱。

  魏明伦告诉记者,巴金一共来自贡看过两次川戏。最早一次是1961年,当时是和沙汀一起来的,看的是川剧折子戏。

  当台上演员用地道的川话说道:“昏昏浊浊之年,渺渺茫茫之月,麻麻杂杂之时”时,巴金爽朗地大笑起来--望着魏明伦,几乎笑出了眼泪。“好地道的川味哟!”巴老赞叹道。

  “文革”中巴金被打成反革命,在这以后,身心备受摧残的他几乎没有到剧场去看过戏。1983年,当魏明伦在改革开放后的三个戏(即《四姑娘》《易胆大》和《巴山秀才》)正式上演时,巴金在电视上看到了,看完后,他给侄子李致写信,他对这三部戏剧的浓厚兴趣跃然纸上。后来,魏明伦从四川老记者车辐那里得阅巴老之弟李济生的来信。信上说,巴老从电视预告中获悉,中央电视台将播放由魏明伦编剧、自贡市川剧团演出的《四姑娘》,老人很早就等候在电视机旁,全神贯注地看完此剧,非常满意,并托李济生向剧作者致意。

  当魏明伦带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到上海华东医院探望巴金时,这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见到魏明伦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认识你,昨天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你了,你叫魏明伦。你写的戏,我在电视里都看了,《四姑娘》《易胆大》《巴山秀才》,你连中三元嘛,我是四川人,你我都是巴山秀才嘛。”

  一代文豪久卧病榻,竟对来自巴蜀的小老乡的作品了如指掌,对一个陌生人的名字,一次匆匆掠过的镜头记得那样准确,这令魏明伦十分感动。

  1987年金桂飘香时节,已经是85岁高龄的巴金从上海回到故乡,又一次从锦水之滨的成都来到自贡釜溪之畔。到自贡后,巴老直接说出了两个目的--一是看恐龙,二是要看魏明伦的川剧。

  当天晚上,自贡川剧团专场为巴老准备了魏明伦的《易胆大》《潘金莲》《四姑娘》《巴山秀才》四个戏,一个戏上演一小段,组成一个晚会,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在演戏前,工作人员说,如果巴老身体受不了,他说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可是,整个晚上巴老却是神采飞扬,戏瘾甚大,他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直到演出结束。

  魏明伦记得,在看戏的时候,自己就坐在巴老身边,和普通观众坐在一起。“巴老确实被川剧深深吸引住了,那份专注,完全将自己和川剧融为一体。他看戏时的表情和眼神都那样投入。”

  从川剧拉开帷幕开始,巴老的情绪就随着情节的起伏和高潮的跌宕不断变化着,在精彩的对白下,他一直都开怀大笑,其中有三次笑很特别,这使魏明伦记忆犹新。“因为这三次笑使巴老看起来像个孩子,笑得毫无保留,笑得十分纯真。”魏明伦说。

  《易胆大》上演之前,巴老告诉魏明伦,他特别喜欢戏剧中的江湖、袍哥语言,“好久没有听到这样正宗的川话了,很亲切啊!以前看川剧《抓壮丁》时,觉得那是四川语言写得最好最丰富的一部,如今的《易胆大》与之相比,显得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上演《巴山秀才》时,迂夫子遭遇官司,判官准备杀他,秀才听到宣判:“巴山烂民,负隅顽抗”,而这时判官恰好把“负隅顽抗”念作“负偶顽抗”,巴山秀才抬头一声大呼--“错了!错了”,判官说这个时候你才认错,晚了。秀才把头一昂,一副不可凌辱的样子:我没有错,是你念错了,按照康熙字典,应该念负隅顽抗!”

  “这个迂夫子,死倒临头还咬文嚼字!”而此刻巴山秀才一脸不屈,“头可断,血可流,白字不可不纠也!”

  整场演出,巴老一直精神抖擞,笑声不断。当陪同的女儿害怕父亲身体吃不消,不断问他要不要休息时,巴老则把头摇得像拨浪鼓,连说看下去,看下去。

  看戏之后,巴老还兴趣盎然地和演员们一起合影留念。

  第二天,巴老要离开自贡了,魏明伦前去送别。巴老再一次谈起了昨晚的川戏,无疑,川剧已经引起了巴老的共鸣,此次他着重谈起了《潘金莲》。巴老说,《潘金莲》是一个反封建的形象,其形式虽然荒诞,内容却十分深刻而严肃,这种探索是应该肯定的。最后,巴老对魏明伦夸奖道:你不但努力,还很胆大;不但胆大,还很勤快!这很难得,希望你坚持写下去,多出新作,振兴川剧。临别时,巴老在自己的长篇小说《寒夜》上亲笔题字,赠送魏明伦。

  这是巴老“文革”后十年来破例到小小的自贡剧场过的一次“戏瘾”,坐了整整两个半小时的车。后来,他因年老多病,无论是在上海,在北京,在海外,都没有再进剧场看过一次戏。(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苏龙 美惠 编辑: 朱小燕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