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金庸悼巴金:正直精神功力深 最佩服文人之一(2)

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20日 20:22: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香港著名作家金庸19日从英国给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发来传真,表达对巴金辞世的哀悼。

  金庸在这篇题为《正直精神,永为激励》的悼念文章中写道,“巴金先生一直是我十分敬佩的文人,不但由于他文字优美,风格醇雅,更由于他晚年所表现出的凛然正气,以及巨大的正义感。”

  他特意提到当年在《大公报》上读到巴金《随想录》的感受,“当时自忖,如果我遇到巴金那样重大的压力,也难免写些违心之论,但后来却决不能像他那样慷慨正直地自我检讨,痛自谴责。”他说,巴金在文革时饱受磨难,但意志坚毅,不仅活了下来,而且写出了这部掷地作金石声、惊天动地的《随想录》,“实在是中国文化界的大幸事。”

  金庸在文章中还回忆了自己70年前、作为一个小学生初读巴金《家》的情景,“听哥哥讲,巴金祖上是浙江嘉兴的,后来才迁居四川住了下来。难怪感到《家》中所写的高家的生活情调,很像我们江南。”他说,直到自己后来也写了小说,才明白巴金先生功力之深,“开始把巴金和鲁迅、沈从文列为我近代最佩服的文人。”

  金庸表示,一直很想到上海医院去探望巴金,但想到他老人家病中不宜劳神,于是作罢。他欣慰的是,巴金女儿李林曾送给他一个印有巴金肖像的瓷碟,他一直珍存于书房,使他时时可以看到巴金慈祥的笑容。

  金庸最后写道:“巴金先生去世,我深为悲悼。巴金先生正直的精神永远是我的激励。”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廖翊 编辑: 朱小燕
·帖文:巴金凭什么不做“人民币作家”   2005-10-20
·大江健三郎悼念巴金 为小泉参拜感到羞耻   2005-10-20
·巴金女儿李小林拒绝设立巴金文学奖[图]   2005-10-20
·[忆巴金]外事秘书陈喜儒:他是一个伟大的存在   2005-10-19
·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更多   2005-10-1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