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国新办:秘密监控警察施暴 美国执法司法侵权严重

www.zjol.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19: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九日发表的《二○○五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称,在美国,执法、司法机关侵犯人身自由权利的现象非常严重:秘密监控无处不在,非法扣押时有发生,美国警察滥施暴力现象相当普遍。

  这份人权纪录援引大量例证说,近期爆出的“窃听门”丑闻,引起美国公众的强烈关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曾数十次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等部门对美国国内

  的一些电话进行秘密监听。据此,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一次对多达五百名美国公民的电话、电子邮件等进行监控。

  去年十二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又作出延长《爱国者法案》的决定,该法案使得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对电话、电子邮件进行监控,搜查住房和办公室,获得商业记录等方面更加方便。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国防部一直在暗中搜集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民众的资料,并秘密监视所有和平反战集会。据《纽约时报》报道,近年来,美国联邦调查局一直通过监视网络和其他渠道,收集整理大批参加过美国各地的反战游行的民间组织的调查材料,数量惊人。今年一月,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发言人公开宣布,由于“反恐”需要,美国海关有权拆阅、检查外国邮寄至美国的私人信件,再次引来抗议之声。

  美国警察滥施暴力现象相当普遍。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洛杉矶市警察在缉拿一名嫌犯时将其十九个月大的女儿击毙,新奥尔良五名警察在大街上将一名六十四岁的退休教师制服后继续对其拳打脚踢,打得头破血流。与此同时,警察滥施暴力事件往往很难得到公正处理。《洛杉矶时报》称,在两百多起针对洛杉矶市警局的非法侵权案件中,仅有八起得到解决。

  美国司法不公问题突出,司法侵权事件不断。美国媒体去年披露了多起因法院误判造成公民权利受到严重侵犯的案件,包括佐治亚州的罗伯特·克拉克在被监禁二十四年后,经DNA检测被证明无罪而获释。洛杉矶著名刑事犯罪辩护律师马克·杰拉格斯根据一项研究认为,美国有约百分之二十的犯罪定罪属于误判。

  美国号称“自由的天堂”,但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总数和在押犯占总人口的比例均居世界第一。据美国司法部司法统计局去年十月公布的数据,到二○○四年底,美国监狱关押的犯人总数比十年前增长百分之十八,高出其他国家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根据《纽约时报》的一份调查,在过去十年中,美国被判终身监禁的人翻了一番。(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杨晓燕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2006-03-09
·美国公布年度人权报告对中国人权妄加指责   2006-03-09
·外交部:希望各方尽早就设立人权理事会草案达成一致   2006-02-28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