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周恩来忆遵义会议前后

【专题】而今迈步从头越——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www.zjol.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15: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进入贵州前后,就争论起来了,开始酝酿召集政治局会议了。从黎平往西北,经过黄平,然后渡乌江,达到遵义,沿途争论更烈。在争论过程中间,毛主席说服了中央许多同志,首先是得到王稼祥同志的支持,还有其他中央同志。

  ……当时博古再继续领导是困难的,再领导没有人服了。本来理所当然归毛主席领导,没有问题。洛甫那个时候提出要变换领导,他说博古不行。我记得很清楚,毛主席把我找去说,洛甫现在要变换领导。我们当时说,当然是毛主席,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说,不对,应该让洛甫做一个时期。毛主席硬是让洛甫做一做看。人总要帮嘛。说服了大家,当时就让洛甫做了……

  ……一个比较小的问题,但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从遵义一出发,遇到敌人一个师守在打鼓新场那个地方,大家开会都说要打,硬要去攻那个堡垒。只毛主席一个人说不能打……但别人一致通过要打,毛主席那么高的威信还是不听,他也只好服从。但毛主席回去一想,还是不放心,觉得这样不对,半夜里提马灯又到我那里来,叫我把命令暂时晚一点发,还是想一想。我接受了毛主席的意见,一早再开会议,把大家说服了。这样,毛主席才说,既然如此,不能像过去那么多人集体指挥,还是成立一个几人的小组,由毛主席、稼祥和我,三人小组指挥作战……到三省交界即四川、贵州、云南交界的地方,有个庄子名字很特别,叫“鸡鸣三省”,鸡一叫三省都听到。就在那个地方,洛甫才做了书记,换下了博古。

  (摘自周恩来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的讲话,据中央档案馆所存记录稿)

  链接

  关于遵义会议进行情况

  (摘自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关于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若干情况的调查报告》,一九八四年九月)

  会议开始,由博古同志作了关于反五次“围剿”总结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为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错误军事领导进行辩护。正如会议决议所指出的“××同志(指博古――编者注)的报告基本上是不正确的。”接着周恩来同志作了副报告。

  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对错误军事路线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会上,其他同志也对博古同志的总结报告进行了批评。

  经过三天的讨论,会议作出了《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会议的决议在会后由洛甫(即张闻天――编者注)写成文字)。

  关于遵义会议的决定

  (摘自陈云同志《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一九三五年二月或三月)

  扩大会最后作了下列的决定:

  (一)毛泽东同志选为常委。

  (二)指定洛甫同志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支部中去讨论。

  (三)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

  (四)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周为军事指挥者,而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扩大会中恩来同志及其他同志完全同意洛甫及毛王的提纲和意见,博古同志没有完全彻底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凯丰同志不同意毛王的意见,A同志(指李德――编者注)完全坚决的不同意对于他的批评。

  扩大会完毕后常委即分工,以泽东同志为恩来同志的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

  ……

  在由遵义出发到威信的行军中,常委分工上,决定以洛甫同志代替博古同志负总的责任。

  (据中央档案馆所存手稿)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李开友:找吃的是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工作   2006-10-11
·四川民兵预备役人员传承长征精神建设新农村   2006-10-11
·长征精神的不朽画卷——观纪念长征70周年书画展   2006-10-09
·甘肃会宁将举办庆祝红军长征会师70周年活动   2006-10-08
·湖南举行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合唱音乐会(图)   2006-10-08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