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力加强理论武装——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各级党委一定要深刻认识抓好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的突出位置上,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习开启智慧,学习成就事业。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的党。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大量涌现,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跟上时代步伐,实现新的发展,必须加强学习;换届后新班子面临着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战略任务,面临着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工作,要出色地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必须加强学习;这次换届,一大批中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要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要求,并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加强学习。总的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理论学习是重视的,学习情况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干部或忙于应酬,或甘于现状,或耽于玩乐,没有在理论学习上用心思、花气力。一些干部之所以缺少工作思路,提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之所以群众观念淡漠,宗旨意识不强,热衷于搞脱离群众、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之所以经不起名权位的考验,患得患失,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原因固然很多,但根本的一条,就是理论基础不牢,理论修养不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静下心来读书,深入进去思考,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领导水平。

  理论武装的基本任务,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长期以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党不断探索和研究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取得了重要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学懂弄通。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这些重大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还要结合工作需要,加强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学习,努力成为本职工作和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

  加强理论武装,靠自觉,也靠制度。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借鉴和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理论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坚持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科学安排时间,指定必读书目,认真搞好学习。采取专家辅导、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特别要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活动,力求每次研讨都能解决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按照《干部教育条例》和培训规划安排,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要落实和坚持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搞好述学、评学、考学,促进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要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调动和激发各级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内在动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方面,要紧密联系本地区的工作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重大问题,努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实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过程,成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强化宗旨观念的过程,成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优秀思想品质和崇高道德情操的过程。总之,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使每个干部在党性修养上有新加强,在领导水平上有新提高,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有新进步,以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成效促进和保证各级领导班子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仲祖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