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党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是新班子紧迫课题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新班子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切实担负起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必须尽快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各级党委要把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摆在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努力成为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能源、资源短缺问题突出,环境压力增加,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在这种情况下,坚持和实现科学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应当看到,在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科学发展观树立得还不够牢固,坚持得还不够自觉,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的问题,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问题,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发展的问题,只顾自身和眼前利益、不顾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问题,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问题依然存在。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是新的领导班子面临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必须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实践表明,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愈深刻,贯彻落实的行动就愈自觉、愈坚定。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深入持久地学,全面系统地学,真正学深学透、学懂弄通。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产生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真正使这一战略思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要树立和落实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正确政绩观,以正确的观点和态度看待政绩,积极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换届后的新班子,要特别注意防止急于出政绩,防止换一任班子就换一个思路的做法。经过科学论证的发展思路一旦确定,就要从总体上保持思路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一届接着一届干,每届都有新贡献,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必须切实加强对经济社会管理知识的学习。学习是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系统掌握和正确运用经济社会领域的科学理论和知识,才能成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就要求认真学习现代经济知识,努力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运行特点和基本规则,了解各种调控手段的特点、原理和功能,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就要求认真学习科技知识,了解最新科技成果及其产业化前景,把握其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产生的深刻影响,科学确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推进社会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这就要求认真学习社会管理知识,了解社会结构演变规律和当代社会管理理论,掌握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科学方法,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行政,这就要求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规范从政行为,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必须坚持在实践中锻炼、积累和提高。实践是培养能力的第一课堂。知识转化为能力,根本的途径要靠实践。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增强运用科学规律推动发展的自觉性。要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把工作的过程变为学习提高的过程,做到“打一仗进一步”。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自觉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要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特别是紧紧抓住制约本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奋力攻关,在破解难题、勇闯新路中增长才干。要坚持对实践经验进行及时总结,注意分析总结工作中的失误和教训,把实践中探索的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积累起来、坚持下去,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领导班子中的年轻同志和新进班子成员,要积极投身中心工作,主动承担艰巨、复杂的任务,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尽快提高领导能力。

  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必须牢牢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思想方法不仅影响着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也影响着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影响着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其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用以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要坚持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城乡发展、地区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合理确定发展的目标和思路,正确选择发展的模式和道路,科学制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防止出现脱离实际、违背客观规律的问题。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自觉抵制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思想方法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党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以坚强的党性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保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实现,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仲祖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