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央统战部5年联系5000万新朋友 广交朋友始于斯
2007-10-10 07:22: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共有一个广交朋友的部门。过去五年来,这个部门至少为共产党联系了超过五千万的新朋友。

  位在北京西单繁华闹市旁边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就是负责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的部门。这个部门不挂牌,但往来于此、五湖四海的朋友却络绎不绝。

  “统战部就是你们的家!”不止一次,统战部的负责人们对来这里的朋友表示要“常回家看看”,他们也不止一次向朋友们说,“统战部的大门始终向你们敞开”。

  中国共产党有一件法宝——“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曾经帮助共产党战胜了各种困难。中共的几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这个法宝,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个法宝的内涵越来越宽广。革命时期这个法宝曾经为团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做出了贡献。到了新的世纪,这个法宝的对象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在这个旗帜下,共产党的朋友越来越多。林凯文是其中一个。

  去年九月初,来自上海某集团的董事长林凯文每天早上八点半都坐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室里,安静地接受培训。“参加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班,对我来说,是学习从更高的层面来理解国家政策,以更有效地参政议政。”这个林凯文是中国泵业龙头企业的创始者,也是中国五千万新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一个。过去五年里,五千万的新社会阶层人士成为统战工作新的对象。

  统战部里,像林凯文这样的党外朋友几乎每天都在增加。统战部也针对不同人群分别设立工作局,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统战部的大院到处都有交朋友的故事,即便是信奉有神论的民族宗教界人士也是这里的朋友。去年四月,统战部长刘延东到江西三清山视察。三清山是道教名山,山势险峻、高耸入云。在索道不能到达峰顶的情况下,刘延东坚持徒步登上顶峰,看望在此修道的道士,给他们送去慰问金。道士们说,他们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官。

  统战部的大院里有几样别具特色的建筑。大礼堂具有浓郁的“团结式风格”。礼堂墙壁上镌刻着毛泽东“坚持统一战线”和周恩来“团结战胜一切”的题字,两位伟人笔力遒劲,观者百看不厌。礼堂一楼是日常会议所在,屋顶镶嵌着五十六盏玻璃灯,围绕着中央的大吊灯层层展开。据介绍,这象征着在中共领导下,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中央高层会见统战界人士或其他统战活动常在此进行。可能是临近中共十七大和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换届的缘故,近期这里此类活动较往日为多。

  礼堂旁边的会议室群落中,八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有一个会议室。中国八个民主党派共有七十一万成员,统战部提供给各党派的这个场所由党派根据自身特色设计装修。

  统战部的朋友遍布三教九流,其中有些甚至还是曾经的对手。这就需要统战工作必须身段柔软。但是,无论怎么柔软,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却从来没有模糊过。

  处理西藏问题是统战部工作的重要方面。早在一九五一年,统战部长李维汉就曾经是西藏和平解放谈判过程中的中央代表。二○○四年六月二十一成立的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致力于继承、保护藏族优秀传统文化。针对有人诋毁说中国毁灭西藏文化的问题,这个协会展开了广泛的工作。去年十月,中国首个西藏文化论坛召开。国际著名的藏学家梅?戈尔斯坦教授到会介绍了他在藏区看到的新西藏,以正视听。

  统战部漫长的战线上,到处都是故事。但统战部的人多是默默无闻、只做不说。他们的小院里,生活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常自称“天下统战是一家”。联系媒体的新闻办公室里,四五个人天南海北各不相同,但合作共事,其乐融融。忙里偷闲在这里上网后发现,他们的局域网包罗万象但不与外网链接,信息量却很大。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徐长安 编辑: 余伟刚
·人事布局民生疾苦与台海局势成境外华媒关注焦点
·辉煌成就:我国人民群众住房条件不断改善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境界 经历三次重大转变
·经济日报:万众期盼十七大
·喜迎十七大特刊:关爱民生 保障网密密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