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任部长 统一战线取得新成果
2007-10-10 07:23: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十六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新成果

  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两项人事决定引起社会格外关注: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汽车专家万钢被任命为科学技术部部长,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担任部长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这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体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机关和人民政协担任领导职务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袁隆平等一批党外知识分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历程中,不断谱写出崭新华丽的乐章。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近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多党合作实践中有突破

  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了新进展。按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原则,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协商制度和重要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和民主党派考察调研制度。从中共十六大至今年8月1日,党中央召开和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共93次,就宪法修订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其他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广泛协商,有力地推动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更加显著。各民主党派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从中共十六大至去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102件,许多建议意见被采纳。如2005年,国家投资75亿元设立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早在1999年,民革成员提出《加快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建议》,去年,民革、致公党、台盟等民主党派中央在考察青藏铁路后,分别就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环境和加强西藏生态保护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青藏铁路的建成和保护做出了贡献。2005年,民革中央提出《关于把“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列为“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议》后,国家拨款1.3亿元把原子城设立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努力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党中央把民族工作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召开了新世纪首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两个共同”主题,并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大民族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挂职锻炼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全国干部总数的7.4%,已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67个单位以及23个省区市接收挂职干部,挂职人数达22000多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城市和散居地区民族工作,妥善预防和解决因民族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民族心理不同引发的矛盾问题,坚决打击民族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十五”期间,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1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族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30300亿元,年均增长近25.8%。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不断深化

  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港澳深入实践、取得巨大成就的5年,是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方向发展的5年。着眼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大力开展港澳与内地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交往,不断密切与港澳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促进爱国治港治澳人才的成长,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着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反分裂国家法》,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深入开展台湾人民工作,促进两岸专家学者、工商界、青少年和宗教界等的交流,加强与台湾中南部原住民和常住大陆台商、台生的联系,使台湾民众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支持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运动。支持海外侨胞为中国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通过各级统战部门和海外联谊会引进的资金,已达700多亿美元。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正在拓展

  党中央把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提出一整套工作方针,努力使新的社会阶层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总体状况、群体特征和发展趋势,明确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有关原则,积极创新思路,搭建载体平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加大社区、社团统战工作力度。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动员他们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等扶贫开发和公益事业,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履行社会义务,更多地关心社会困难群体,坚持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努力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目前,光彩事业已实施项目1.54万个,到位资金1247亿元,安排就业近480万人,帮助近770万人摆脱了贫困,各种捐赠170亿元。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潘跃 编辑: 余伟刚
·人事布局民生疾苦与台海局势成境外华媒关注焦点
·辉煌成就:我国人民群众住房条件不断改善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境界 经历三次重大转变
·经济日报:万众期盼十七大
·喜迎十七大特刊:关爱民生 保障网密密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