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方位深层次的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日臻成熟
2007-10-12 07:12: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一个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日臻成熟,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民主、进步、开放、创新的良好国际形象正在确立。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积极探索新时期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在巩固与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关系的同时,超越意识形态差异,与左中右各类政党广泛交往。在继续发展与传统政党关系的同时,与新兴政党和地区、国际性政党组织的关系也取得了突破。

  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共对外交往发挥做人的工作的优势,广交朋友,积极配合总体外交布局,与周边国家政党的关系进一步巩固,保持和发展了与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流与合作,与发达国家主流政党的联系更加广泛深入,与未建交国政党也保持经常性的友好往来。

  报道称,鉴于各国各类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在党建、治国理政方面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共产党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对待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以虚怀若谷的心态借鉴学习“他山之石”,在对外交往中更加重视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总结外国各类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方式和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立足国情,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一些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和启示。

  用外国政党政要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阐述、宣传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是五年来中共的对外交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这期间,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绝大部分外国政党代表团都访问了中国中西部地区,对中国国情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报道说,目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交往和联系。一个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日臻成熟,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民主、进步、开放、创新的良好国际形象正在确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十大事件:抗击非典 飞船上天
·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者已经出现 关注十七大话题
·欧洲华文传媒关注中国十七大 面向旅欧华人宣传
·科学发展理论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特稿: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