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走近十七大:"红色黎平" 永不磨灭的"红色往事"
2007-10-12 07:13: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贵州黎平县古城翘街,又称东门街,全长一公里余的街道两旁,是保存尚属完好的明清建筑群。这条街两头高,中间低,形状如翘起的木扁担,故得翘街之名。远远望去,一排排风火墙,一座座四合院,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古色古香。

  著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旧址、毛泽东在黎平休息的居住处、中央红军教导师、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等一批“红色遗址”就坐落于这条老街的明清建筑群中。

  “黎平会议”旧址是一座清代建筑物,分三进五间,前低后高,上盖小青瓦,大门上方悬挂中共元老陈云手书的“黎平会议会址”黑底金字横匾。在这座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建筑物前,参观者们纷纷驻足合影留念。

  近千平方米的“黎平会议”会址共陈列展览文物三百六十余件,藏品一百二十余件(幅)。

  步入这幢建筑物的第一进——辅助陈列室的右边厢,一群参观者面对中央红军突破敌军四道封锁线路图和湘江战役后敌我态势图,面容凝重。服务人员介绍说,一九三四年,中央红军在西进贵州前的湘江一役损失惨重,兵力由出发前的八万余众锐减至三万多人。战争之酷烈,令人不胜唏嘘。

  辗转进入这个辅助陈列室的左边厢,依次参观《红星报》关于黎平群众大会载文、陈云关于黎平会议手稿、中央红军经过黎平部分高级将领、中央领导及知名人士为黎平会议会址题匾题词等陈列内容,最后伫立在“胡锦涛在黎平”的图文展览面前,一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感慨油然而生。

  由大门进入建筑物的第二进,是“黎平会议”会址基本陈列与辅助陈列室。这里有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室”、周恩来住室、朱德住室、红军文物陈列室,以及警卫员住室兼机要室等基本陈列。

  正屋的右间,摆设八张太师椅和两张八仙桌,木板墙上悬挂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秦邦宪、张闻天、王稼祥等人的照片。据称,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地位的“黎平会议”,当时就在这里进行。

  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十八日,中共中央在这间十余平方米的房间召开政治局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秦邦宪、张闻天、王稼祥及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等人。此次会议,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自己重大问题的先例,在生死攸关的重要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为随后的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蓦然回首,斯人已去,景物长存——当年在这里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使中国革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而即将于本月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七大,则决定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大命运。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杨强 编辑: 余伟刚
·全方位深层次的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日臻成熟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十大事件:抗击非典 飞船上天
·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者已经出现 关注十七大话题
·欧洲华文传媒关注中国十七大 面向旅欧华人宣传
·科学发展理论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