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共产党完善治国理政方略:科学发展惠及百姓
2007-10-12 10:06: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8月15日,贵州华电清镇发电有限公司火力发电机组两座120米高的烟囱被爆破倾倒。位于贵阳市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红枫湖畔的清镇发电有限公司,在1965年至1989年先后建设三期共8台机组。为保护红枫湖水质和周边环境,本次爆破拆除一至二期工程共6台机组使用的烟囱。(新华社 金玉龙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孙闻易凌吕雪莉)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将有可能使居住在青海湖边的藏族姑娘德吉的命运发生新的转变。

  19岁的德吉生于一个牧民家庭,从小生活在这个中国的高原湖边。但她已不像祖辈那样是牧民,而习惯了帐篷旅店女服务员的新角色。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人们收入增多而酷爱旅游,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青海湖畔。德吉的父亲华格4年前在湖南岸的草原上搭起了两座白色帐篷接待游客。游客在这里除了能品尝传统藏族美食煮羊肉、奶茶和牦牛酸奶外,还能租马拍照或骑马绕湖赏景。

  由于天气原因,尽管每年德吉家的生意只能从5月做到10月,但却能挣到近两万元人民币,占他家年收入近三分之二。他们享受着市场经济带来的好处。

  但是,污染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接踵而来——湖边宾馆饭店的污水被发现没处理就排到湖中,而游客留下的饮料瓶、食品包装袋也时常丢弃在湖周围。

  此外,青海湖还面临全球变暖和荒漠的威胁。过去40多年里,湖水面积缩小了380平方公里,而过度放牧和气温升高也使湖边超过11万公顷的土地变为荒漠。

  这种糟糕的情况持续下去不符合中共于2003年提出的“新政”——科学发展观。其基本内涵被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其中一项就是提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青海湖出现的污染情况遭到了舆论的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中共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随着十七大的召开,它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和落实,以应对中国目前面临的许多挑战。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只是这些挑战中的一个方面。据程恩富讲,中国今后的“科学发展”,还涉及如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同时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如何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民主渠道,如何促进社会和谐,并使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社会中下层,化解社会矛盾。

  这些难题不仅存在于人与自然中,还涉及统筹城市与农村、地区与地区、经济与社会、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方面。

  上半年爆发的太湖蓝藻事件,表面上是一个环境问题,实际上是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反映。为追求GDP增长的高指标,这个中国第三大淡水湖周边引进了两万多家化工厂,工厂污水造成湖体污染。

  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中国经济发展得又好又快,关键一点是转变结构,才能避免资源的大量消耗和生态环境的大规模破坏。实际上,太湖所在的江苏等地,不少官员们的注意力已放在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上,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如何使中国生活水平偏低的大量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也涉及城镇化发展和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

  不管怎样,对牧民后代德吉来说,新政如何施行,对她将有很大影响。

  为遏制青海湖环境恶化,中国已投资4.7亿元人民币恢复青海湖植被和治理荒漠。目前,青海湖已全面禁渔。

  当地政府为保护青海湖环境采取的最新措施是禁止环湖永久性项目的建设。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说:“不仅在建项目要停工,现有宾馆饭店商铺也要拆。”

  9月6日,迁建在湖北秭归新县城凤凰山的三峡古建筑与三峡大坝交相辉映。日前,三峡库区三期文物保护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156米蓄水验收。验收表明,三峡湖北、重庆库区较好实施了地下文物和地面文物保护任务,完成了三期考古勘探与发掘的全部田野阶段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吉狄马加说,根据明年要实施的一项青海湖旅游开发新计划,所有永久性建筑都要迁至距湖南岸至少三公里外的住宿区。“建筑物拆除区域将恢复植被,将来游客到湖区只能走路、骑马、乘自行车或乘坐电瓶车。”

  德吉表示并不太清楚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尽管她说曾在电视上看过相关新闻。但她和家人对政府要结束湖边帐篷饭店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

  德吉43岁的父亲华格说:“小时候,湖边有很多农场,人们年年开荒,结果周围沙漠越来越大,湖水越来越少,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接着发生。”

  华格已申请把帐篷饭店将来开在青海湖岸新的住宿区。他说,这样他的收入也能得到保证,而“看着游客骑着马在湖边草原上奔跑,我觉得这是最美的风景,我希望这种风景能够永恒。”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应之
·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轨迹
·特稿: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
·悄然亮相政治舞台 "80后"首登中国共产党最高会场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状况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