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港刊:中共提高执政能力五年间取得四项重大进展
2007-10-12 16:13: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最新一期香港《紫荆》杂志评论员文章对中共十六大以来的执政情况进行了盘点。文章认为,五年间中共致力于提高执政能力,在驾驭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处理对外关系、以及中共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指出,十六大后,中共运用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通过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发展“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良好势头。世界银行近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11.3%,亚洲开发银行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年初的10%上调至11.2%。这表明了国际经济界对中共经济调控艺术的肯定。

  文章指出,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社会稳定,民众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与中共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不无关系。几年来,中共从几项措施入手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使广大民众能安居乐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力求使低收入者的生活医疗等得到保障;畅通诉求管道,使民众能及时反映不同意见。这些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文章说,在构建“和谐世界”外交理念下,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保持稳定和发展;与周边睦邻友好合作取得新进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同时,中国多边外交日趋活跃。迄今为止,中国已参加了近300个国际条约,130多个国际组织。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目前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

  文章说,十六大后,中共加强了对政党执政规律的研究,不断对党的建设与发展进行反思,提高自身完善能力。中共党内民主得到加强,十七大代表的产生办法比以往更加民主开放;官员选任制度不断完善。一些地方的基层党政主要官员开始试行“公推直选”;加强党内监督力度。近年,查处了一批省部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表明中共反腐败的坚强决心。据悉,中共十七大之后,将启动新一轮大规模的学习培训,以提高官员素质和执政能力。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余伟刚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排名第二
·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五年翻一番 上升到世界129位
·关于参加十七大新闻发布会的通知
·十七大正在开创前所未有“中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