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欧洲时报:盼十七大给中国带来更多福音与实惠
2007-10-12 16:14: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欧洲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关注中共十七大,也就是关心中国未来的路向和前途。

  社论说,中共十七大的召开,不仅是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个热门话题。一个国家的政党大会,能引起世界各国如此高度的关注,牵动各方的神经,确是并不多见的一个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当今时代,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会在全球产生重大的影响。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中国因素”举足轻重,谁也不能轻视。连续多年中国经济呈现出的蓬勃活力和广阔的市场,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人们关注和重视中共十七大,是因为十七大除了中共高层人事更替外,她所制定的大政方针,将决定今后中国的路向,以及中国的对外关系。十七大召开前夕,各国的记者纷纷云集北京,人数创纪录,他们摩拳擦掌,鼓足精神,准备大打一场新闻战,突显了十七大的重要性。

  社论说,从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共一直致力于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以人为本,强调社会和谐,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将中国建设成一个全体人民生活富裕的小康社会。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的这五年来,中共和中国政府所施行的决策,之所以能得到广大中国人民的认同,保证了社会安定,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施政方针始终立足于“以人为本”,致力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而使广大人民从中得到了实惠。一个政党也好,一个政府也好,将这一点作为她的出发点和奋斗目标,自然能顺民意、得人心。

  社论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的提高,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所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有的地方只强调经济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由于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机制不健全,官场和社会上的腐败现象,难以彻底杜绝;没有有效的政府调节机制和完善的税务制度,贫富差距出现可怕的鸿沟。还有,教育改革问题、医疗改革问题、住房改革问题,等等,经过实践检验,有些已被证明并不成功。如何补救,急需解决。这些存在的社会问题,如果不及时化解,必将成为和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社论表示相信中共十七大必将重视以上存在的社会问题,并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社论指出,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中共十七大,除了对祖国的一份隔不断的情感之外,更主要的是出于对故土的热望,希望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是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共同心愿。中国的强大与社会稳定,是华侨华人在海外谋生的坚强靠山。中国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社会问题,这是难免的,本不足怪。关键是执政者能正视出现的问题,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发扬民主,健全法制,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如果这方面做好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不难解决。纵观新中国成立五十八年的历史,中国经历了多少磨难,顶住了多少风浪,才走到今天。而蓬勃发展、生机盎然的中国现状,正是在不断的改革与克服各种困难、自我完善中完成的。

  社论最后说,从目前已知的有关资料披露,中共十七大将“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大会的主旋律,并把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为今后二十年的奋斗目标。这无疑是符合民意的,也正是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所期盼的中国未来蓝图。关注中共十七大,也就是关心中国未来的路向和前途。从这一点出发,我们衷心地祝愿中共十七大取得成功,她所制定的大政方针能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音与实惠。(完)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港刊:中共提高执政能力五年间取得四项重大进展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排名第二
·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五年翻一番 上升到世界129位
·关于参加十七大新闻发布会的通知
·十七大正在开创前所未有“中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