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进入黄金发展期 体制改革将成十七大聚焦点
2007-10-13 15:00: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据大公报报道,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成为执政党推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指导性方针。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十五大、十六大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在国有经济战略型调整、非公经济的地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理顺收入分配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在即将召开的十七大上回答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所面临的棘手问题将成为本次大会的焦点之一。

  该人士说,虽然目前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还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一方面计划经济体制的核心部分尚未成彻底触动,深层次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这是完善新体制面临的首要挑战;另一方面,一些新建立的重大制度仍是框架性的,尚不稳固,还有不少漏洞。这些缺陷具体表现如下为:一是政府职能与改革开放新阶段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国有大企业改革难度加大,柯断领域的改革相对滞后;三是金融体制改革仍有待深入;四是社会保障制度漏洞较多;五是市场秩序需要规范;六是城乡分割体制障碍依然严重。

  这位人士强调,由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增量改革的特性,越到改革后期所面临的问题越严重,这就对执政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更重要的是,随著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越来越触及民主政治、政权建设、干部制度等非经济领域。如果政治体制和上层建筑的改革进程跟不上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势必导致经济领域的一些重大改革难以展开。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现期”并存的关键时期。未来一、二十年要继续保持一个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无论是优化经济结构,还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无论是克服资源、科技、人才瓶颈,还是缓解生态环境压力;无论是解决“三农”问题,还是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无论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赖于深化改革。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扈亮 编辑: 余伟刚
·旅欧华侨华人寄语十七大 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和谐
·新华时评:非凡五年铸辉煌
·十七大的历史方位
·带着村民的嘱托参加十七大
·在历史的关节点上——中国共产党86年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