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同的语言 同样的心声——十七大代表抵京花絮
2007-10-13 15:03:1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韩洁、吴晶、顾立林)10余个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团12日陆续抵达北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民族的代表们讲述着各自家乡不同的变化,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兄弟俩都是党代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和西藏林芝地委书记白玛朗杰同时受到记者的围堵。一位代表团工作人员在一旁笑着告诉记者:他们两个是亲兄弟。

  一家出两个党代表,两兄弟更成了关注焦点。第一次参加党代会的哥哥白玛赤林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党的文件,并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

  弟弟白玛朗杰身穿深蓝色西服,戴着白色的哈达。他说:“林芝近几年发展非常快,尤其是旅游业发展迅速。这次参会我非常关注交通、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内容,希望西藏的交通基础设施能进一步发展。”

  和同行的其他西藏代表一样,兄弟俩都表达了同样的期盼:希望十七大的召开将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更多契机。

  “当个企业家代表很幸福”

  “幸福,有压力。”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用5个字描述自己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的感受。5年前当选十六大代表时,他说的也是“非常幸福”。

  15年前公司刚创立时,詹纯新曾为“堆积如山”的技术成果被拒于市场门外、不能实现有效转化而苦恼,如今通过实施“科技产业化”发展战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工程机械领域利润率比较高的企业之一。

  陕西秦川机床集团公司董事长龙兴元也用“企业发展了,日子好过了”表达感慨——当年难以适应市场的企业通过融资和引进先进技术,已成为国家机床工业的排头兵。

  两位企业家代表都表示要努力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壮大民族企业。“中联的理想是蓝色的,这是大海的颜色,做世界级企业就需要大海的宽广精神。”詹纯新说。

  “铁娘子”的心

  不穿制服,略施粉黛,手捧鲜花,王东晖和杨霞两位女代表微笑的形象,让人很难把她们执法如山、铁面无私的职业相联系。

  王东晖是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杨霞是贵州铜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从事检察工作19年来,王东晖主办各类刑事案件400多件,协办起诉案件400多件,无一起错案。“心情非常激动,我感到自己的责任很大。”她兴奋地说。

  杨霞说话的声音很轻柔:“我处理每件事,心里都装着人民。”

  一个是“全国优秀公诉人”,一个是“全国优秀法官”,两位司法界女杰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依法治国进程继续向纵深推进,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快地发展。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陆续抵京
·中国进入黄金发展期 体制改革将成十七大聚焦点
·旅欧华侨华人寄语十七大 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和谐
·新华时评:非凡五年铸辉煌
·十七大的历史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