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2007-10-13 15:17: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建设部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至2006年,全国城镇住宅年均竣工面积超过6亿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从23.6平方米增加到27平方米。2006年底,城镇居民住房成套率达到80%以上,新建住宅的工程质量、功能品质、环境条件明显提高。图为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商品房。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新世纪新阶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更要求我们坚持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着重谈了对这一重大问题的认识。

  记者: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能否制定和执行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的党的基本路线,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李君如:我们党执政已经有5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轴,可以把这段历史划分为两个29年。两个29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许多道理,其中有两点是不能忘记的:第一,我们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了能够振兴中华民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定了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基本路线。只有坚定不移沿着“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继续前进,才能在各种风险考验中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是灿烂辉煌的,但不可能没有困难和风险。此时此刻,我们更应该有主心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扎实奋斗、不懈奋斗。

  记者:确立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现实依据是什么?

  李君如: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科学地反映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及其运动规律。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决定了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光靠经济建设还不行。这是因为,社会主要矛盾还对我们提出了两个基本要求:一是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此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二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从根本上变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和其他各方面体制,同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也就是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这是确保经济建设不会改变正确方向、不会丧失发展动力的基本要求。

  显而易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反映的正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给我们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基本路线是我们党在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并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内在的社会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志,坚持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记者: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在新形势下,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有着怎样重大的意义?

  李君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解决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既有长期形成的深层次问题,也有今天遇到的新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因此,解决公平问题也好,解决教育卫生等社会建设问题也好,都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与此同时,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四项基本原则的保障下和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进步即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基础和前提。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关键看我们能不能以创新的精神解决好改革和发展中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新的历史起点”,是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新论断。它不仅意味着我们面临着新的任务,而且意味着我们要解决好历史和时代提出的种种问题和挑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就是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举措。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社会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根本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在这个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并不奇怪。面对矛盾和问题,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此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社会力量,才能坚持正确方向,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白天亮 赵永平 编辑: 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