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就绪
2007-10-13 19:21: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10月9日,北京朝阳区六里屯街道退休教师孙慧敏(左二)等居民在展示剪纸作品“喜迎十七大”和“祖国万岁”。当日,北京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的群众走出家门,制作墙报,表演节目,喜迎十七大。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吴晶)12日在京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十七大审议。

  “七中全会在十七大前夕召开,按照惯例,这次会议根据现实需要,讨论和决定了一些重要事项,为十七大的顺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中央党校资深党建专家叶笃初表示。

  今年8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于2007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

  七中全会认为,中共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分析人士预计,十七大将进一步认真总结十六大以来的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大会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修改党章。

  据了解,十七大报告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已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和中共十六大代表、新选出的中共十七大代表对文件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目前,2200多名出席中共十七大的代表正陆续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这些代表是按照15%的差额,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公示和选举等严格程序,从中共7000多万党员中选举产生的。

  十七大代表、北京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张云裳说:“我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将努力把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反映给中央。”来自河南省的魏青刚代表是一位农民工,他说:“我在会上想说的还是农民工的事。还希望党和政府再出台一些具体政策。”

  在这些代表中,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代表比例占到28.4%。受到海内外关注的,还有包括私营企业主等在内的来自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两新”代表。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理念推动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共十七大的顺利召开创造了条件。”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赵智奎说。

  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奋斗目标,5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为推动这个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巡视员王文波说,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经济已连续四年实现10%或以上增长。这种高位稳定增长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国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5年来,中国更加重视社会保障和公平公正。政府不断提高养老金标准,为城镇老年人和少儿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为城镇贫困家庭提供廉租房。同时,中国免除农业税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对种粮农民进行直补,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十七大被认为是在“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人民日报》近日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是一项长期艰苦的任务。目前,中国仍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的制约,越来越受到结构不合理、社会发展滞后的制约。10月6日出版的西班牙《先锋报》担忧,中国“未来的消费爆炸将伴随着能源和污染的爆炸”。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不久前强调“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清醒而又顽强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扎实奋斗、不懈奋斗”。

  赵智奎说:“中国社会向前发展所带来的新问题,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去看待和解决。”此间分析家认为,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十七大的召开和中国未来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思想路线。

  十七大前,中共加强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建设也备受瞩目。不久前,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完成。十七大之后,新一轮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将要展开。

  五年一度的中共党代会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外电注意到,中共十七大是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截至10月9日,十七大新闻中心已接受43个国家和地区的1092名境外记者报名采访。包括上网、资料信息、图片服务、广播电视等在内的各项服务已自8日起投入使用。

  法新社报道称,这次党代会将修改和确定未来的中国经济建设蓝图。《印度时报》称,中共构建和谐社会的政策同样受到关注。中央目前的战略之一是改变政策重点和公共开支,向农村和落后地区倾斜。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库普佐夫说,中共十七大的意义在于:大会将再次坚定地重申,中国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大会将根据当前国际和国内变化了的新情况,做出切合实际的决议和决定。

  “我完全相信,中共十七大一定会成为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里程碑。”库普佐夫说。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港澳各界关注中共十七大
·高举发展进步团结奋斗的旗帜--党的十七大前瞻
·中国进入黄金发展期 体制改革将成十七大聚焦点
·不同的语言 同样的心声——十七大代表抵京花絮
·“我们充满期待”——十七大代表抵京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