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直挂云帆济沧海 回眸五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
2007-10-16 16:11: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了。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蓦然回首,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5年,也是书写中国金融改革绚丽篇章的5年。

  在这不平凡的5年里,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领导和谋划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等取得重大突破:国有银行从海内外的一片质疑声中抬头挺胸走来,走向资本市场的决心坚定无比;证券市场走出漫漫熊途迎来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保险业巨轮滚滚,全面开放的道路越迈越宽广;股指期货整装待发,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

  国有银行上市忙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加快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商业化和市场化改革的进程。2005年以来,国有商业银行以不同的路径相继上市,给其带来了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崭新机遇

  2007年9月25日,中国传统的团圆中秋节,这一天,全世界的目光也“团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继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后,建设银行成为第三家在H股和A股两地同时上市的国有控股银行。一位和记者共同见证重要时刻的分析师说,走向资本市场的中国银行业正在不断地成熟,这个成长的过程书写了中国金融改革中极其绚烂的一笔。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加快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商业化和市场化改革的进程。2003年年底之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各自获得225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注资;2005年4月,工商银行获得1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资,三大行总计获得高达600亿美元的注资。之后,三大行按照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在境内外进行IPO路径。

  2005年以来,国有商业银行以不同的路径相继上市。2005年6月与10月,交行和建行先后在香港上市;2006年6月和7月,中行首次实践中国商业银行H+A股的上市模式,先后在香港和上海挂牌;工行则开创中国银行业境内外同步上市的先河,于2006年10月在A股与H股上市。而今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中国农业银行“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改革目标。目前,农行宣布已进入股改关键时期。

  国有控股银行的上市,给其带来了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崭新机遇。三大行最新披露的半年报业绩为此作了可信的证明。8月23日和26日,工行、中行和建行先后披露了200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其半年报告显示,上半年工行、中行、建行的税后利润分别为414亿元(人民币,下同)、295.43亿元和342.5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1.4%、51.7%和47.50%;每股收益分别为0.12元、0.12元和0.15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33.33%和50%;年化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6.93%、14.94%和20.88%。由此,三家国有上市银行向境内外广大投资者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通过在境内外发行上市,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财务状况得到根本好转,且呈现较强的可持续性。最新的财务报告表明,三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显著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大大改善,风险控制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07年6月底,工行、中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7%、13.39%、11.34%,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3.29%、3.56%、2.95%。三家大行均按照监管标准和会计准则,提足了相应的风险准备,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国家注资获得明显收益,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今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全球1000家大银行最新排名,工行、中行分列第七和第九,这是中国的银行首次进入前十名。截至今年9月30日,在全球前十大上市银行市值排名中,工行、建行、中行分列第一、第五和第六位。与此同时,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近年来也多次调高了对我国银行业的评级。排名的前移、评级的提升,无一不是对中国银行业历时五年来脱胎换骨改革的充分肯定。

  证券市场焕新颜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证券市场脱胎换骨的5年。在这5年中,中国证券市场风雨兼程,顺利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战略转折;市场信心全面复苏,股市从熊市走向牛市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证券市场脱胎换骨的5年。在这5年中,中国证券市场风雨兼程,顺利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战略转折;市场信心全面复苏,股市从熊市走向牛市容光焕发;投资者结构得到了改善,基金、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1] [2] [3] 下一页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卫容之 张燕 张颖 宋薇萍 编辑: 朱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