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位中共党员部长联合接受采访 直面热点问题
2007-10-19 07:20: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共十七大新闻中心10月18日晚邀请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和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五位中共党员部长联合接受媒体采访。

  高强首度对卫生部长陈竺做出评价

  高强表示,陈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是一个很合适的卫生部部长的人选”。被问及如何处理与陈竺的工作关系时,高强说,这几个月,他们在一起合作得很愉快,团结得很好。“我们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可以共同把卫生工作做得更好。”

  建全民医疗体系不需动用外汇储备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到二0二0年建立一个覆盖中国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高强回答境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将主要通过预算安排的方式筹措资金,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需动用外汇储备。

  医改基本思路和总框架已制定出

  国务院成立的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际协调小组已经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高强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他透露,现在已经制定出了一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总体框架,最近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使制定的总体方案能够更加完善,更加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

  中国将再提高“新农合”补助水平

  高强透露,中国政府决定明年进一步提高政府对于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水平,提高医疗保障的水平。他介绍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既是中国医疗保险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农民,因病就医的比例明显提高,农民看病负担明显减轻,而且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

  中国不能走美国的医疗卫生发展道路

  高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不能走美国的医疗卫生发展道路。甚至连很多美国的朋友也认为,美国的医疗卫生所付出的代价是太大了。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中国的卫生事业发展和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只能走低水平、广覆盖、保基本、逐步完善、逐步提高、逐步发展的道路。

  中国没有特殊的享受完全免费医疗的人群

  有境外记者提问说,听说中国很多的党干部看医生的时候不需要医疗费,请介绍一下目前中国免费医疗的党干部有多少个?一共免除医疗费有多少人民币?在医疗体制改革之中,这样不公平的情况有没有改变?高强回答说,严格地说,中国没有免费的医疗制度,也没有特殊的享受完全免费医疗的人群。他并表示,我们保证的是基本医疗,是直接为了医疗治病而提供的一些服务费用。

  两方面入手可令房价趋于比较平稳

  仇保兴说,对于房价趋高的问题,中国政府制定了许多措施,有能力解决好这个问题。预计在今年、明年、后年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将呈翻番的趋势。除了增加有效供应,还要着力控制投机性的住房需求。仇保兴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房价上涨得比较快,这是一个事实。要调控房价,应该分两个部分。

  中国正制定新的养老金办法

  流动性很强的特点给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的解决带来了一定困难。对于情况较为复杂的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田成平表示,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种以个人帐户为主、可转移、可携带的养老金办法。这种办法已在全国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了试点,并争取将办法尽快完善。

  逐步实现“人人无饥寒寒室尽欢颜”

  李学举说,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各种原因,现在中国还存在着很多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这些困难群众要保证基本生活,需要社会救助。他表示,通过各种救助制度的实施,中国大约有1.5亿以上的群众得到了不同的救助,民政部门将按照十七大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和各项社会救助工作,逐步实现“人人无饥寒,寒室尽欢颜”的和谐局面。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量 编辑: 余伟刚
·干部群众学习十七大报告: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
·代表热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各地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钱报网络版昨晚热力互动 党代表与网友畅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