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他们带来了泥土的芬芳和雪山的清风
2007-10-19 23:52: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这次开十七大,特别高兴的是,我遇到了好几位曾经采访过的基层党员,他们从江南水乡、从雪域高原来到北京,来到了寄予着全国7300多万党员殷切期望的党的代表大会上。

  吴仁宝是江苏代表团年龄最大的了,还有一年就满80岁。我见到他时,这位令人敬重的老人正在房间里接受电台记者采访,谈起胡锦涛同志作的十七大报告,他感触最深的就是报告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位老党员,一辈子都在实践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改革。他领导的华西村,创造了中国农村变革的一个奇迹。他说,自己年龄虽然大了,但还要干下去。党的十七大为中国农村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华西村的发展还要好上加好!

  在驻地我还见到了张云泉,这位做了20多年信访工作的干部,以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以杰出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许多经他帮助解决了困难的老百姓,打心眼里感谢党。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一位卖报纸的老人在自己的报亭上写下了5个大字“共产党万岁”。

  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张云泉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让他更加坚定了以人为本、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信念和决心。他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把党的阳光送到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的心坎上。

  我最惊喜的是大会开幕时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陈德华——一位在四川甘孜雀儿山上养路的藏族道班班长。5年前我去海拔4000多米的雀儿山采访他时,正值春天,而山上却是大雪飘飘,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这段川藏路,终年白雪覆盖,寸草不生,连山鹰都飞不过。而陈德华和他的工友们在这样的地方,一呆就是10多年,像螺钉一样镶嵌在这银色的川藏线。他给了我太多的感动。记得离开雀儿山时,我哭了。回到北京我写了通讯《走不出雪山上那双眼睛》。

  今天我又看见了这双眼睛。这位已经49岁的康巴汉子告诉我,这次当选党代会代表,他十分激动,从山上赶下来,在路上走了4天,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开好会。听了十七大报告,他最高兴事,就是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川藏线也将会变得越来越通畅,他守护的雀儿山也将会有更多的车通过,那是他和他的工友们最开心的事儿了。

  我发现几年不见的他留起了弯弯上翘的小胡子,很潇洒。他憨厚又兴奋地对我说,已经留了好几年了,这样才更像康巴汉子。临来开会时,他还特别仔细地修理了一下呢!

  我由衷地笑了。

  种子扎根土地,便有了生命,有了力量。这些带着泥土芬芳,雪山清风……的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昭示着我们党强大的生命力之所在,深深地扎根人民之中。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时评: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十七大集体专题采访:基层党建与新形势、新任务
·十七大会内会外共同关注“共有精神家园”
·"我们很想了解中国走向何方" 世界聚焦中国盛会
·十七大代表感言:唱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