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七大新华时评:有了文化繁荣才有全面小康
2007-10-20 11:07: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建高)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要求,引起会场内外高度关注。因为,伴随物质丰富的文化繁荣,是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有了文化繁荣的小康,才是全面的小康。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越博大精深就越受人尊重,发展就越有动力。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为中国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的中国人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愿望更为热切。

   十七大报告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综合国力竞争、满足人民需要等高度出发,提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措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深刻洞悉和准确把握党情、民心、国是的治国理政能力。

   “文化生活丰富了,谁还整天抱着酒瓶子不放啊!”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代表说,他们那里最穷的牧户也有了摩托车、手机。国家实施的“村村通”工程使家家户户都看上了电视,听上了广播。牧民们一有空闲就搞卡拉OK比赛和小型那达慕。

   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丁海中代表认为,没有文化,民心就不齐,城市就没有生机。有了文化,民心就安定,城市发展更有活力。

   十七大代表对文化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印证了十七大报告强调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深远意义。

   一个开明盛世,必然是文化事业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带来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方针政策,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最好的历史机遇,展现了一个更全面、更和谐的小康蓝图。

   科学决策令人鼓舞,火热时代催人奋进。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全面小康之路就会越走越宽阔。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十七大特稿:同心共创千秋业 戮力再写新辉煌
·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十七大报告是一个政治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