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七大特稿:同心共创千秋业 戮力再写新辉煌
2007-10-20 12:55: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十七大特稿)同心共创千秋业戮力再写新辉煌

  ——党外人士热议中共十七大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报告。”应邀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后,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一直沉浸于一种兴奋和喜悦中。

  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半个多世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和全国人民一样,把中共十七大的召开看成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

  记者近日走访列席大会开幕式的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一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共同事业,也是共同的责任。

  同一面旗帜同一个目标

  10月15日,风和日丽,天高云淡。何鲁丽早早起床,穿戴整齐,手持大红请柬赶往人民大会堂。

  这天,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注视着北京,注视着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这一刻。

  作为被邀请列席的来宾,何鲁丽坐在大会主席台上,和2237名应出席代表和特邀代表一起,聆听了胡锦涛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

  几天来,对这份近3万字的报告,何鲁丽反复看了许多遍。“胡锦涛同志对过去五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进行的概括总结,也是我们党外人士的真切感受。”何鲁丽说。

  抚今追昔,何鲁丽感慨万千,她说:“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她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提出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我们全体民革党员,为中共十七大报告规划的宏伟蓝图而振奋!”何鲁丽说。

  身为高级工程师的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也同样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和激动:“中共十七大认真总结了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出高度概括的阐释,科学地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黄孟复说,这些话让民营企业家们备受鼓舞。

  改革开放29年,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1300多万人的私营企业投资者和约7000万人的新社会阶层,从业人员达到1.5亿人左右。

  黄孟复表示,当前,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号召,民营企业家们责无旁贷,使命在肩。在科学发展、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扩大就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荐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都将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农工党主席蒋正华,是一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技术人口学科的带头人。他对过去5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极为赞赏。

  他说,胡锦涛同志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进一步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人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它是旗帜,是方向。

  “当然,这也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说到这里,蒋正华充满了激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事业、共同责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

  广阔的舞台澎湃的力量

  据最新统计,目前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达到3.1万人,其中有18人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部委办、直属局担任领导职务,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都配备了党外副省长、副市长或副主席。

  就在今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和无党派人士陈竺,分别担任了科技部部长和卫生部部长,改变了多年来没有党外人士出任国务院正部长职务的格局。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说: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在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看来,过去的5年,多党合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参与国家政权,参与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等方面,党外人士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读中共十七大报告,蒋树声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大段论述下面作了标记。他说:“中共十七大报告对如何促进政党关系的重要阐述,既是执政党对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所做出的具体规划,又是对参政党的新要求。中共十七大制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战略,赋予了多党合作事业以新的时代内涵,也使得我们对新时期新阶段如何履行职能更加明确。民盟将为国家教育、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上日臻完善,实践中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传统文化“兼容并蓄”底蕴的深刻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半个多世纪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历程中政治智慧的结晶。

  回顾九三学社的历史,韩启德说:“九三学社之所以能在各个历史发展时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都是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都是与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团结奋斗的结果。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是我们的政治准则,又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更是我们的生命线。”

  “我们相信,中共十七大以后,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公民对政治的有序参与将进一步扩大,民主的形式将进一步丰富,民主的内容将进一步创新,民主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各民主党派活动的舞台将更为广阔,党际关系将更加和谐。”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对此充满信心。

  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将亿万人民的热情和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

  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北京,人民大会堂,繁星般的华灯绽放光彩。民建中央共有16位新老领导同志受到邀请列席中共十七大的开幕式。

  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说:“胡锦涛的报告描绘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反映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提高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

  成思危说,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把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深刻领会,围绕中共十七大确定的目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功立业。

  据记者了解,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都将在中共十七大后召开自己的全国代表大会,传达、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并认真研究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研究和制定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和措施,紧密围绕中共十七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72岁的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说,中共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全国人民提出了新的目标,也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全面履行职能和继续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民进将围绕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精心部署、广泛动员、狠抓落实,充分认识十七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明确参政党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张怀西表示,民进将按照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凝聚10.5万名会员的意志、力量和智慧,在改革发展的新阶段作出新的贡献。特别是要进一步巩固教育、文化、出版等“老阵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文化共享,逐步扩大在“新领域”中的作用,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扩大就业,实施科技扶贫、生态富民等国计民生问题,多办有益之事。

  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即将走过60年的历程。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台盟矢志不渝的追求。应邀列席中共十七大开幕式的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听到胡锦涛关于台湾问题满怀深情而又掷地有声的论述时,与全场代表一起由衷地热烈鼓掌。

  “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千字左右的话语被5次掌声打断,最长的一次持续30多秒。

  “胡锦涛的话表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啊!”林文漪说,“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更是我们台盟所有盟员长久以来的期盼。”

  她表示,台盟将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台胞,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分裂祖国的行径,大力增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为密切两岸同胞的交往和增进互信作出新的贡献。

  同心共创千秋业,戮力再写新辉煌。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选择。他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将在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引领下,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徐京跃、曲志红、吕诺 编辑: 余伟刚
·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十七大报告是一个政治宣言
·十七大新华时评:有了文化繁荣才有全面小康
·北京市部分委办局干部职工学习十七大报告
·最年轻党代表谭雪:把十七大报告研读了好几遍
·走近十七大代表中的道德模范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