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特稿:中共打碎思想枷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2007-10-20 16:19: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周岩 吴小军 全晓书)1979年,当周宝生决定放弃他在一家国有化肥厂的“铁饭碗”,而回家去种田的时候,他对于美好生活的梦想仍然只是局限在他那座位于华中湖北的贫瘠小村里。

  一个顺口溜描绘了那时的官桥村:“住的土砖房,吃的返销粮,一个工值9分钱,上山打柴换油盐。”

  周宝生当了村长后,他决定把集体的庄稼地承包给每个农户。当年,这个有50家农户的村子收获了17万公斤粮食,远超以前。

  当村民为衣食好转而开始庆祝时,周宝生又迈出了新的大胆一步。

  从1981年起,他开始带领村民承包煤矿、砖瓦厂、铸造厂等十几个资源型企业,从当地经济增长中获益。这一干就是12年。

  20世纪90年代崭露头角的高新科技,让周宝生再一次产生新想法:要到全国去找科技人才。他于是关掉原来的企业,组建了“田野集团”这样一个高科技综合体,并以70万元的年薪招聘首席科学家——这是当时很多人年工资的100倍。

  如今,官桥的村民每年可以挣到1.2万元,是全国农民平均水平3587元的三倍还多。

  周宝生把成功的原因归于能够跟随改革开放的进程而及时转换观念。

  这位中共十七大代表用自己的话来解读胡锦涛的报告:“胡锦涛为中国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的美好图景,但在一个农业大国,如果不尽快让9亿农民都过上好生活,我们就不可能实现既定目标。”

  “最重要的是让农民解放他们的思想,因为他们的创造力被束缚在土地上已经有几千年了。”他强调。

  胡锦涛在作十七大报告时,把“解放思想”称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也是会上人们热议的话题。

  “解放思想”是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极力倡导的。1997年逝世的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除了在农村实行“包产到户”,邓小平还让中国沿海地区摆脱传统僵化的发展模式,在社会主义的土地上引进西方资本主义的资金、技术和管理。这方面的好处在29年后的今天看得更清楚了。

  但中间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人们曾质疑中国的改革开放究竟姓“资”还是姓“社”,并在发展“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的问题上争论不休。

  保守的思想直到邓小平作出结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样才慢慢消除。

  海南省儋州市委书记赵中社说:“解放思想就是不断打破条条框框的过程。”

  邓小平的后继者继承他的路线,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中国从一个落后国家发展成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有时你必须转过头去看,才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视角。”锦州市委书记佟志武这样理解解放思想。

  在锦州,发展一度陷入瓶颈。这座城市距渤海仅25公里,却被大山挡住。但在2004年,锦州人终于想到可以开挖出通往海边的隧道,把这座城市由海路与发达的大连和营口连接起来。

  “于是,到达最近的海港只有15分钟路程,很多的生意都从日本和韩国来了。”佟志武说。

  时代的发展加快着解放思想的步伐。一位十七大代表回忆1982年的十二大时说,关于那次大会的一切都是最高机密。当他回到单位时,同事们不敢公开庆祝,只能把自己反锁在屋里敲锣打鼓。

  “但现在,电视全程播报,34个代表团对外开放,鼓励代表接受采访,这一切要是放在从前,不可想象。”他说。

  前些年,甚至就连空气质量要不要在每天的电视台里播报,都有过很大的争论。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空气质量不好,如果让老百姓知道了就会影响社会安定。最后,还是决定播了,事实上,他们担心的事并没有发生。

  “现在,我们可以讲人权,可以讲民主,我们自己的很多不足也都可以向外面讲了。”陈凤翔代表说。

  但赵中社认为传统的思维仍然束缚着可持续发展。有的人还想走回头路,或者保守不思进取。

  “当前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一些官员仍然把GDP当作唯一的政绩——自然了,当你能带来更多基建项目和投资时,每个人都会高兴一时。”

  但是,其结果却使经济社会发展像害了慢性病。“现在,大家逐渐同意发展模式应该从GDP崇拜转向更持续的、平衡的和环境友好的模式。但这需要结构性的改革,会触及一些利益。”他说。

  审批手续仍然繁琐就是一个问题。赵中社说,有的地方建一个沼气池,就要牵扯中央四五个部委。这些事情可以考虑放一些权给地方。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陈海波说,财经的改革也需要有新思路。“原来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现在办多少事给多少钱。这不是说财政很有钱,而是为了民生调整观念。”

  《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称,海内外人士除了关注十七大即将决定的新一轮人事安排外,更殷切地期望大会能够提出富于变革意义的新方针,包括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能有所深化。

  她说,中国的改革在过去也有过反复,有过徘徊和犹疑。“改革的每一步大的腾越都需要新的巨大思想动力。当此之时,再度高扬思想解放的旗帜,往往成为寻求改革突破的重要手段。”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说,根据十七大“坚持解放思想”的精神,人们要继续反对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和僵化思维,克服知难而退的“停顿和倒退”思想,继续反对对西方主流理论的教条主义和盲目崇拜思维,克服不切实际的改良思想,这样,中国的现代化才能成功。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周岩 吴小军 全晓书 编辑: 吕卫星
·站在历史高度全面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
·十七大上的“最大”与“最小”[组图]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党的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七大特稿:同心共创千秋业 戮力再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