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党代表:科学发展,许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
2007-10-21 07:32: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为基层地方党委负责人,寿永年、徐焕明和黄志平代表在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后,深切地感到——

科学发展,许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

  这几天,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代表,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代表和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代表经常在一起交流学习十七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作为基层地方党委负责人,他们对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更多、更新的思考。他们表示,科学发展,许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

  “今年,鄞州区的预算内财政收入预计能够突破百亿元大关,”寿永年难掩兴奋之情。他说,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以后,我们也曾经历过一个从被动到主动、从不自觉到自觉的适应过程。事实胜于雄辩,鄞州区这几年的良好发展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性。通过学习十七大报告,我区广大干部群众必将更加坚定对科学发展的信心。寿永年认为,要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从鄞州区实际出发,要抓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好“两个优化”的文章。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今后要进一步压缩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企业的发展空间,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壮大让路。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走自主创新之路。还要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做大“品牌经济”。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加大节能、减排、治污力度。二是优化经济结构。鄞州区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还有很大空间。要利用城郊接合地带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空港经济”等现代物流,建设“总部经济”,适应产业的梯度转移;发展软件、创意等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为工业发展提供服务平台。同时,要提升商贸旅游服务业,促进消费,扩大就业,为丰富群众生活提供服务平台。

  徐焕明的思考更多集中在做好本地工作,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上。绍兴县是全国综合实力十强县(市)之一,也是全国有名的“纺织大县”,纺织产业占到工业经济总量的70%。徐焕明说:“轻纺不轻啊!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一个用地较多、能耗较高、排放较大的传统产业。提升发展,任务十分紧迫。”他表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绍兴县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改变原来传统的评价方式,建立健全一个引导企业用最少资源消耗、最小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经济效益的导向、激励和约束机制。形象地说,就是以“亩产论英雄”、“单位能耗论英雄”、“单位排放论英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绍兴县还要把工业化与加快服务业发展结合起来,推进“轻纺市场”二次创业,实现集群化、现代化和国际化。要提升纺织等传统产业与壮大新兴产业并重,把传统产业的价值链推向高端,淘汰污染高、能耗大、附加值低的产业,发展符合节地节能减排要求的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既要抓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还要抓好一批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

  “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着力改善民生。”黄志平说。针对黄岩区的实际,他认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要抓好几个关键环节。首要是要实现充分就业。人人有工作,生活就能安定。党委、政府要帮助群众提高就业能力,特别要培训农民,顺利实现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的转移。要尽全力拓宽就业门路,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另一个关键是要不断改善公共产品的供给。要加大对水、电、路、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资金投入,并使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让农民享受到城市化的好处。2006年黄岩区民生事业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达到50%,今后还要进一步提高比重。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2006年,黄岩区实现了企业养老保险金征收全覆盖,养老保险支付能力从起步的5.24个月提高到60个月,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今后,还要在增强社会保险支付能力和丰富保险种类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大社会帮扶的力度。要把社会力量调动起来,共同建设和谐社会,对全区60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使他们能始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浙江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金 波 周咏南 编辑: 陈雪晔
·党代表喜逛畲乡超市
·快板宣讲党的十七大
·校内树起“愿景墙”
·蓝蔚青: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丁祖年: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