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的党代表:创新,国企民企壮大的法宝
2007-10-21 08:14: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两位来自浙江的党代表,一位是国企掌门人,一位是民企带头人,对于企业发展他们不谋而合

——创新,国企民企壮大的法宝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他们两位,一位是国营企业的掌门人,一位是民营企业的带头人。作为来自浙江的十七大代表,在谈到对十七大报告的体会时,在讨论浙江企业今后5年的走向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十七大报告中的“科学发展”与“创新”,谈到了报告中“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表述,谈到了浙江“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发展策略。他俩,就是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云芳和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陈爱莲。

  童云芳: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

  没有创新就没有思路,没有思路就没有举措,没有举措就没有出路——这三句话,是童云芳常常挂在嘴边的,也是童云芳打造一个优秀国企的“法宝”。

  “杭钢走过了一条艰苦创业发奋图强的道路,但必须承认,没有创新就没有杭钢的今天。”童云芳所说的“今天”,是一个最近5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19.54亿元、利润57.01亿元的企业,是一个连续4年进入全国最大500家大企业集团百强行列的企业。

  如果用过去5年的历程来诠释杭钢创新的话,童云芳说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文化创新上——技术创新,使得一家普通钢材企业的产品线中有70%是优特钢,自主研发的冷墩钢还被用在了神五、神六飞船的紧固件上;管理上的减人增效,让杭钢由过去的1.6万在岗工人生产30万吨钢,发展到今天生产350万吨钢只要1万在岗职工;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大胆尝试,给杭钢带来了巨额收益,不算重组后的“宁波钢铁”,仅一家地产公司股权的转让就盈利10多个亿……

  “不创新,就会被淘汰”,童云芳说,浙江省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浙江人一贯的敢闯与务实精神,都是与十七大报告中表述的“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匹配的。创新应该在科学发展的观念下进行,“宜强则强,宜大则大,宜进则进,宜退则退”。作为钢铁企业,童云芳说,下一步的重点是建立能源资源节约型企业、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建生态型企业,把靠消耗物质资源增加效益,转变为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来提高企业竞争力。

  陈爱莲:从输出产品到输出产权

  作为浙江代表团唯一的民营企业代表,来自浙江绍兴的陈爱莲也几度向记者提到了“创新”二字。陈爱莲认为十七大报告从理论高度指明了浙江民企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与时俱进、自主创新、对外开放”。

  在陈爱莲看来,自主创新就是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科技水平;对外开放就是要深入到经济全球化合作中去,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

  “民企,应该更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起草和修订。”陈爱莲说,产品之争就是标准之争,这个理念一定要更新,再结合技术创新,使浙江民企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根据浙江民企现在的规模和条件,陈爱莲表示,在更高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也是符合报告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和创新理念的。浙江民企要走出国门,在更大范围内用全球视野进行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要从传统的“走出去”发展到“走进去、走上去”,即从向境外卖产品,到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进行海外并购、海外上市等,从产品的输出到智力、产权的输出,实现国际化道路上“量”到“质”的飞跃和又好又快发展,这一切,都是需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来完成的。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蒋梦桦 徐健 胡巍 王科 编辑: 陈雪晔
·蒋富根:党员会显出越来越坚强的力量
·冯伟民: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强劲的东风
·马贤茂: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胡坚;以创新的方法推进党的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