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论坛:“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
2007-10-21 09:21: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欢庆党的十七大召开的日子里,想起不久前胡锦涛同志视察浙江时,与杭州市长庆街道一位老党员亲切交谈的情景。有着51年党龄的梁舜华老人用三句话向胡锦涛同志倾诉心声――“忘不了党的培养教育,不能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无怨无悔”。“忘不了,不能忘,无怨无悔”。胡锦涛同志听后动情地说,“这10个字,充分表达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

  党员对党的忠诚,基于对党的深厚感情。梁舜华说:“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幸福生活。”她把党的事业和个人幸福紧紧连结在一起。共产党员的幸福就应该与祖国命运、人民安危紧密相连。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86年来,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换来了今天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记住他们,也就要记住党对我们的培养教育,没有党的培养教育,也就没有我们的一切。不断增强党员对党的感情,是党员对党忠诚的基石。

  党员对党的忠诚,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梁舜华说:“无论过去还是今天,为党的事业奋斗无怨无悔。”她讲出了一个党员具备的基本素质,就是每个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入党为什么?就是要为实现党的宗旨、理想而奋斗终身。党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前进路标,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每个党员为之奋斗的理想都不能忘。夏明翰烈士有一首著名诗作:“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充分表达了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

  党员对党的忠诚,体现在每个党员要肩负起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梁舜华说:“不能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一定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共产主义理想并非虚无缥缈,我们过去和现在从事的事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实现崇高理想而迈出的步伐。每个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的模范行动,就是在实践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诺言。但是,为什么在有的党员身上却看不出先进性?原因固然很多,就其本身来说,忘记了自己是共产党员,没有把崇高理想与本职工作联系在一起,也就不可能在各自岗位上身先士卒,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乐于奉献。

  每个共产党员都是党的肌体上的一个细胞。每个党员都要做一个健康的细胞,细胞健康了,党的事业才能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党员对党的忠诚,建立在对党的深厚感情之上,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时刻记着、永远记着党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党员对党的忠诚,建立在很强的党员意识上,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才能自觉地为党的事业无怨无悔地奋斗。有了一大批忠于党、忠于人民事业的共产党员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江 坪 编辑: 瞿云微
·快讯:计票工作人员开始分发选票
·快讯: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工作人员开始检查票箱和计算机
·快讯:大会进行第一项议程 进行选举
·快讯:十七大闭幕会开始 胡锦涛主持大会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步入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