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认为:8%的差额意味着中共适度增加党内民主
2007-10-21 10:56: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官方二十日首度公布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预选的差额比例为百分之八,专家认为这是中共在适度增加党内民主。

  今次选举采取先差额预选再正式选举的办法。专家称,这一选举办法由来已久。

  中共八大对党代会的选举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在正式选举之前增加了预选程序,中共十三大则首次提出了“差额选举”的选举方式。十三大修改的党章中规定可以先差额预选,然后正式选举,也可以直接差额选举。

  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叶笃初介绍,十三大之后中共又对差额选举的比例有过几次实践,最多时中委和候补中委的差额比例超过百分之十。后来差额的比例统一为百分之五。

  今次差额比例提高到百分之八具有突破意义。中国党建专家甄小英认为,百分之八的差额比例说明中共意在适度增加党内民主。“适度增加,使党员有更大的选举余地,优中选优,这说明中共党内民主在发展。但差额比例也不能太大。”

  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选举预选候选人二百零八名,实选一百九十八,差额十名,差额比例为百分之五点一;中央候补委员预选候选人一百六十七名,实选一百五十八名,差额九名,差额比例为百分之五点七。中央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一百二十八名,实选一百二十一名,差额七名,差额比例为百分之五点八。

  今年中共十七大代表比十六大增加一百人,代表选举差额比例比十六大时增加了五个百分点,亦达到百分之十五,民主比例进一步扩大。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徐长安 编辑: 瞿云微
·检查票箱[组图]
·快讯:选票统计完毕 工作人员开始宣读选举结果
·中央军委三副主席、解放军和武警代表热议报告
·快讯:现在开始计票
·快讯:胡锦涛宣布本次选举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