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老党代表共话军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2007-10-21 23:53:2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新老党代表共话军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曹智、张汨汨)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当兵经历,在这个金色的秋天,他们把共同的激情与思索交付给了同一次盛会——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从16岁的“红小鬼”到有着整整80年党龄的“老革命”,十七大特邀代表方强几乎经历了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整个历史,见证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62年前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一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标语仿佛一个时代的坐标,让97岁的方强记忆犹新。正是在这次盛会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

    方强说:“党的七大结束后仅仅两个月,我们就赢得百余年来中国人民反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全面胜利;4年之后,我们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起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旗帜凝聚人心,旗帜就是方向。方强说,在每个历史关头,党都有鲜明的旗帜,使全党有所指望、知所趋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积历史之经验,方强认为:“军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是要把广大官兵的意志和行动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十七大报告激励和鼓舞着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理论教授方永刚代表。虽然重病在身,10月16日,他仍然一身戎装来到解放军代表团驻地,参加他所在的小组讨论。

    2007年,这位年轻的军人,以他鲜活的政治理论课,吸引了无数中国人的目光。

    “一支军队要发展壮大,离不开先进的思想理论指导。”方永刚说:“必须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是出席党的十七大的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几天来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

    10月1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座无虚席。来自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的贾新华代表,为莘莘学子作了一场催人泪下的报告——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天路”上,一代又一代高原官兵用青春和生命,守护和建设着被西藏人民誉为须臾离不开的“生命线”“信息线”“能源线”。2000公里的青藏公路,平均1.8公里就长眠着一名军人。

    “如今的青藏线已今非昔比,但‘服务人民’的传统,早已植根在高原军人的心坎上。”贾新华说。

    “时代再进步,装备再更新,子弟兵和人民群众间的鱼水深情从来不曾改变。”千里之外的上海华东医院,103岁的十七大特邀代表夏征农深有感慨地说,自80年前红旗插遍南昌城头的那一刻起,我们这支人民的军队就逐步创造和形成了具有独特精神内涵和文化内涵的优良传统,并将它融进了一代代军人的血脉中。

    从南昌起义的烽火硝烟中一路走来,夏征农深知: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对此,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代表有着深切的感受:“是中华民族托举我上了太空。在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中,全国有数千家单位、数十万人参与其中。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正是火箭升空最有力的助推器。”

    “军队要在完成党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发挥坚强的柱石作用,在提供和谐社会建设的安全环境中发挥关键的保障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这是新老党代表们共同的心声。

    据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过去5年中,全军部队先后参加和支援重点工程建设200多项,帮助15万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转让科技成果和开展技术合作、开发民品1000余项……

    2004年末,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做出科学论述: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新的职能、新的使命,给人民军队弘扬革命英雄主义创造了新的舞台。从境外维和到载人航天飞行,新时代的中国军人,把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气质拓展到世界,拓展到太空。

    丁晓兵,这位“战时忘死、平时忘我”的共和国忠诚卫士,如今坐在了十七大的主席台上。无论是战场前线的浴血奋战,还是抗洪一线的冲锋在前,丁晓兵的身上,总是奔涌着一股仿佛积蕴了许久的热流。

    “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走出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丁晓兵步履匆匆。他说,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需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把握战略主动权……

    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人民军队已经写就了80年的辉煌篇章;

    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人民军队必将创造出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天怀
·王国平:把杭州打造成共建共享的"生活品质之城"
·互联网宣传报道党的十七大:四个第一 四个亮点
·代表:遵循四个"一定要" 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十七大·中国聚焦:中共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十七大特稿:难忘的七天——党的十七大镜头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