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藏农民:“坐上”火车“奔小康”
2007-10-22 17:05: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们的运输公司成立后,村里的壮劳力都会有一个收入不错的固定工作。”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村党支部书记达瓦次仁展开报纸上刊登的有关十七大的报道,描绘着村里的发展蓝图。

  柳梧村是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火车站所在地。尽管隔河相望便是繁华的市区,但长期以来由于出行条件的制约,这个拉萨河南岸沟岔中的村子显得比较偏僻。几年前因火车站的修建,一条沿山脚溯河而上辗转进入市区的柏油马路随之诞生;今年五月,柳梧大桥的建成通车,又直接把村子与市区连为一体。

  如絮白云在碧空中游荡,火车汽笛声不时在耳边回响。眼望门前明晃晃的车辆穿梭,达瓦次仁指着他在报纸上勾画出的“重点段落”,向围拢在身边的村民介绍:“十七大报告中说,今后国家将‘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这话像专门针对咱们失地农民说的一样!”

  “我们这样的村子,就是应该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路子!”达瓦次仁转身告诉记者,因火车站的修建和市里对柳梧新区的规划,村里的耕地所剩无几,世代以土地为生的村民,处于重新选择生产方式的关键时刻,“十七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

  “其实,铁路已经给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委会主任普布顿珠接过话茬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自从一年前青藏铁路全线开通以来,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跑起客运业务,村里出租车由原来的10多辆增加到目前的70多辆,每天一辆车能净赚200多元。眼下,村民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周边蜂拥而起的建筑工地,拿出大笔征地补偿款办起了采石场,购买了重型机械,成立了施工队;有的村民瞄准大量游客,开了小商品店,搞起“农家乐”和“家庭旅馆”,群众的收入比火车进藏前成倍增加。

  “城里人住的藏式楼房、用的现代化家电,如今在我们普通农牧民眼中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了。”记者顺村民阿旺琼培所指的他家的新居望去,看到一排排整齐的两层小楼。这里已迁入129户村民,明年全村460多户人家将全都住上这样的房子。

  “十七大报告还强调,‘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村民们听着达瓦次仁一字一句念出的十七大报告内容,七嘴八舌地表示,青藏铁路给这个偏僻的村庄注入了发展的活力,现在撂开了土地,来钱的渠道反而增多了,老年人享受到政府下发的最低生活保障费,村里有20多人被火车站吸纳当上工人,日子越过越有希望。以前我们在土地里刨饭吃,今后我们要“坐上”火车“奔小康”!

  柳梧村群众尤其看好村集体企业的发展前景,他们计划利用6000多万元集体资金,在预留的50亩开发地上建一个星级宾馆,组织村里现有的200多辆汽车成立运输公司,把村集体企业办得红红火火。“以创业带动就业”,村民们都将有一个全新的工作,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贾立君 编辑: 侯玮
·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带回去 浙江团党代表感言录
·在京温商眼中的十七大报告 这是新动力新希望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共十七大描绘中国发展蓝图 未来掌"胜"局
·胡锦涛:中共十七大是一次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