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心系十七大:“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中国造船强国梦”
2007-10-23 18:17: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的十七大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造船强国的信心。”谈起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阮良观兴奋不已。

  阮良观认为,中国的船舶制造能力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日本和韩国,但许多核心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由造船大国发展为造船强国。

  阮良观说,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这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介绍,公司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造船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对原12个生产车间进行重组整编,应用、推广区域造船、总组造船、精度造船新工艺,初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总装造船。目前,现代造船模式已基本建立,劳动效率大幅提升,船舶建造周期一再缩短。

  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林辉谈到十七大报告中“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时,深有体会地说,在目前国内技术暂时落后的情况下,应该多学习国外先进的造船技术。这几年,公司经过与国外设计公司合作,结合自身的研发,企业已经开发出不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所有船舶产品全部出口,远销德国、西班牙、美国、新加坡等国家。

  十七大报告关于自主创新的论述极大地鼓舞了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公司船体外业部门负责人严锦秋已经在公司工作了26年。“这5年的变化是最大的。”严锦秋说,“2003年之前,最好的造船成绩是一年3条船,2006年完成了9艘7.33万载重吨,今年预计可以完成12艘,这根本上都是因为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

  阮良观表示,“中国造船产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2010年,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中国造船强国梦”。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沈汝发 编辑: 侯玮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十七大闭幕和新中央领导机构产生
·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
·解放日报社论: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崭新篇章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十七大关键词:生态文明、共建共享